【中共黨慶】北歐4家主流報紙致信習 譴責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

2021.07.02
【中共黨慶】北歐4家主流報紙致信習 譴責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 2021年7月1日,中共百周年黨慶,北歐四家主要報紙聯合發表聲明,譴責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呼籲世界不要袖手旁觀。
記者無國界圖片

北歐四國的4家重量級報紙主編於中共黨慶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北京侵犯香港新聞自由,表明北歐傳媒人和香港記者同在,呼籲世界不要袖手旁觀,又指會將「香港事態的可怕發展」帶往世界其它地方。(吳亦桐/程文 報道)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丹麥《政治報》(Politiken)、芬蘭《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和瑞典《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四家北歐主流報紙的主編,在周四(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紀念當天出版的報紙頭版,聯名發表致習近平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開信,譴責北京侵犯香港新聞自由,呼籲世界不要袖手旁觀。

瑞典時評人、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向本台表示,北歐四國的傳媒自由度在全球名列前茅。近年中國駐當地使館常常做出戰狼外交式干預,如劉曉波獲獎後,中共對挪威的報復和干預;疫情爆發後,丹麥傳媒因發表「中國病毒圖」而遭中國使館杯葛;中國駐瑞典使館更是對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的相關報道和疫情報道多次進行攻擊。這讓北歐傳媒能更加深切的理解香港新聞自由被中共打壓的困境。

張裕認為,此次北歐四大報聯合發聲明非常罕見,這一風向標式的聲明,也意味著世界各國對中共將香港新聞自由打壓殆盡後的憤怒和反擊。

張裕說:北歐四國的新聞自由程度在世界各列前茅,新聞自由作為普世價值,北歐主流傳媒一向關注各國同行的處境,而北歐四國中至少有三國的新聞媒體遭受中共大外宣和戰狼式外交的干預、威脅和打壓。 《蘋果日報》終刊,北歐四國媒體感同,極為震驚和憤怒,這是我到瑞典近四十年來已知的第一次由四國主媒聯名關注中國新聞自由的大事件,令人深受鼓舞,希望各國政府和民間會有更廣泛的跟進。

china-repression2.jpg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主編艾勒森不認為公開信會令中國改變;但希望向香港同仁表明同在立場,擁有新聞自由的北歐媒體不懼中國打壓及制裁。(艾勒森臉書、記者無國界圖片)

這份北歐四國大報總編聲明的聯署人是來自北歐國家主要報紙的主編,信中他們希望表達對《蘋果日報》和香港其他傳媒同仁的道義支持。

聯署人之一、挪威《晚郵報》主編兼首席執行官艾勒森(Trine Eilertsen)透露,當丹麥《政治報》主編延森( Christian Jensen)邀請她參與此次活動時,她毫不遲疑加入其中。雖然她並不認為這封公開信會令中國改變作法,但希望香港的傳媒人關切到,擁有新聞自由的北歐傳媒不會害怕被強大的中國當局壓制,也不會害怕制裁。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朱瑞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指習近平關掉《蘋果日報》,是在西方珍視的新聞自由價值上的挑釁行為,只是這一次,西方決定不再忍受。

朱瑞說:習近平用野蠻的方式關閉《蘋果日報》,是在西方珍視的新聞自由普世價值上正面挑釁國際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共識,這幾個北歐國家主流報紙的公開信,表明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忍讓和綏靖已經接近尾聲,習近平代表中國和西方主流價值的衝突,不只是經濟層面上的衝突,而是一個在文明這種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之上的衝突,用這種談判和對話解決不了的,在西方國家,至少北歐,終於開始看到這一點。

公開信表示,中共當局逐漸吞噬香港新聞自由,現在希望中國兌現其承諾、捍衛和保護香港的基本民主、公民自由的希望越來越小,當獨立報紙《蘋果日報》被迫關閉時,最後的天真的希望幻滅了。

信件又指,令人愈加擔憂的是,自由、獨立和批評性報道被定為犯罪;在此之前,香港電台被當局控制,警察擁有審查互聯網的新權力;傳媒人、製作人和記者因為為公眾發聲而被起訴甚至入獄……而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他們指出,中國獨裁者喜歡把自己描述成一個「仁愛」的政權,但是一個鎮壓新聞自由的國家,不會有任何「仁愛」和「可敬」之處。相反,對新聞自由的打壓即是軟弱的表現,它反映了中國雖然在近幾十年中在其他領域取得了進步,但政府並不是為了公眾利益,否則就沒有理由壓制新聞自由。

聲明強調,北京用權力阻止真理和自由,只會是一時,每一次壓制反對和批評聲音,都會激起更強的反抗精神,現在是時候改變方向了,在中共成立 100 周年之際 ,中國必須名副其實作為一個為人民而不僅僅是為執政者服務的共和國。捍衛新聞自由是這場戰鬥的一部分,北歐四家不會只是防禦,而是團結一致站在一起,更加深入地報道香港事態的可怕發展,香港受到審查的信息將出現在世界其他地方。

瑞典政治家、瑞典駐歐盟委員會前副主席林德布勞德(Göran Lindblad)向本台表示,不僅是北歐四國的傳媒,而是所有北歐國家、以及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應聯手阻止中共打壓香港民主、法治和新聞自由的行徑。

總部位於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表示支持北歐四家主流報紙的倡議和行動。

2021年4月,在「記者無國界」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挪威連續5年排名第一,芬蘭、瑞典、丹麥緊隨其後。在180個國家中,中國排名第177位,列倒數第4。

china-repression3.jpg
「記者無國界」於6月25日分別在柏林和巴黎為《蘋果日報》舉辦葬禮,譴責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記者無國界提供)

上月26日,獨立中文筆會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停止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糾正香港政府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的錯案,解凍其資產,停止迫害並釋放黎智英及其他高管;釋放因行使言論、集會和遊行示威等自由被關押的泛民主派人士,以及釋放兩位被判刑的香港書商桂民海和姚文田。

本台打通中國駐瑞典使館政治和新聞處電話,對方以本台記者非瑞典傳媒拒絕置評事件,但暗示不久後將會推出使館官方評論。

中國駐瑞典使館工作人員說:這件事件本身我不關心,但我跟你說,我們使館只接受瑞典當地媒體的採訪,你不是瑞典當地的媒體,其他也沒有甚麼好說的,不接受,就是不接受,也沒有為甚麼!你不要再問了好吧,你這樣是沒有用的,你們如果對這個事件一直保持關注的話,那建議你們繼續關注下去,說不定我們就有評論了,建議再等個一天吧,我估計可能會有評論了。

中國駐丹麥、挪威、芬蘭使館未回覆本台置評請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台灣民進党掌控媒體,限制言論,實施綠色恐怖,關中天,用公帑養網軍,請北歐四國媒體予以報導,伸張正義
2021/07/10 21:49

人在做 天在看!
地震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異像和大神蹟從天顯現。
(路加福音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