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習近平見「戰犯」普京 布林肯:世界不會被中國支持的俄國策略愚弄

2023.03.20
【習普會】習近平見「戰犯」普京 布林肯:世界不會被中國支持的俄國策略愚弄 2023年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20日)抵達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普京跟習近平會面時,表示會「小心地研究」中國提出終止烏克蘭戰事的建議,並會尊重中方的提議。而習近平就表示,相信俄羅斯民眾會支持普京在2024年連任總統。
習近平是國際刑事法院(ICC)上周五(17日)對普京發出拘捕令以來第一位與普京握手的外國元首,該拘捕令涉及戰爭開始以來莫斯科將烏克蘭兒童驅逐到俄羅斯。莫斯科拒絕接受這一指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在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見「通緝犯」,顯示習近平認為普京不需要為戰爭罪行負責。

布林肯說: 全世界不會讓由中國支持的俄羅斯策略所愚弄。

李正修: 習一定要硬著頭皮去見普京 

俄羅斯國營《塔斯社》報道了習近平抵達後的發言。報道引述習近平說:「我非常高興,應普京總統的邀請,回到我們近鄰的土地上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和俄羅斯是好鄰居,是山水相連的可靠夥伴。」 

這次訪問是普京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這是習普二人第40次會面,最近一次是在去年9月的中亞峰會期間。一支軍樂團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歡迎習近平,俄羅斯負責旅遊、體育、文化和通信的副總理切爾尼申科在機場迎接他。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周一(20日)接受本台訪問時形容,習近平要「硬著頭皮」跟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普京會面,主要是因為面對美國及西方的包圍壓力。 

李正修說:雖然國際法庭向普丁(京)發布了戰爭罪通緝令,可是因為習近平早先就安排了這幾天去國事訪問,所以他當然在這個關鍵點不可能退縮。如果他認為這樣(不要跟「戰犯」會面握手)的話,是對他跟普京的私人情誼還有中俄關係是一個大打擊。中國大陸現在要面對美國跟其他國家的包圍壓力之下,他更不可能放棄跟俄羅斯建立關係,所以無論如何他一定要硬著頭皮過去。 

中國既沒有譴責入侵,也沒有直接支持入侵

中國試圖將習近平塑造成一個能夠「促成和平」的調停人,但西方領導人普遍對此表示懷疑,並擔心他的訪問實際上可能為莫斯科的戰爭煽風點火。對此,李正修強調西方正密切觀察「習普會」的結果。 

李正修說:中國大陸在2月24號發布了關於烏克蘭問題的一個十二點聲明,希望促成俄烏停火的決議,所以大家都在看你習近平今天有沒有辦法說服普京停火,甚至撤軍。因為目前能夠跟普丁說話的大概只剩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極少數的國家領導人。中國大陸就是唯一有辦法有能力去說服普丁停火撤軍的(外國領導人)。 

中國作為俄羅斯越來越重要的經濟夥伴,既沒有譴責入侵,也沒有直接支持入侵。去年9月,習近平和普京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區域安全峰會時,普京隱晦地承認北京對戰爭的擔憂。當時普京亦讚揚了中國的「平衡方法」,但補充說:「我們理解你們在這方面的問題和擔憂。」 

普京周末親自到烏克蘭視察

在接待習近平之前,普京特意展示了他的掌控力。在國際刑事法院指控他在烏克蘭犯有戰爭罪並發出逮捕令的第二天,他於上周六(18日)訪問了被俄軍佔領的克里米亞,並繼續前往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俄羅斯在去年基本摧毀了該城市後佔領了該城市。 

據俄羅斯官員稱,普京和習近平將於周一對記者發表講話,並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包括國際事務在內的敏感問題。星期二(21日),習近平將出席與俄羅斯總理的會議,參加會談,並在克里姆林宮出席國宴。 

作為回應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的拘捕令,俄羅斯宣布對國際刑事法院的一名檢察官和三名法官展開刑事調查,《紐約時報》指這種象徵性動作可能是針對俄羅斯公眾。俄羅斯調查委員會是該國相當於聯邦調查局的機構,它說,國際法規定國家元首「對外國的司法管轄享有絕對豁免權」。 

中國國營傳媒報道,陪同習近平前往莫斯科的高級官員包括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外交部長秦剛以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 

記者:方德豪/胡凱文 責編:溫曉平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