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选举】美点名中联办5副主任损香港民主 金融机构与其交易将受制裁

2021.12.21
【完善选举】美点名中联办5副主任损香港民主 金融机构与其交易将受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根据《香港自治法》,周一(20日)向国会提交一年一度的「香港自治报告」,把5名中国官员列入制裁名单内。
粤语组制图

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周一(20日)点名并宣布制裁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分别是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尹宗华。5人被指行为削弱香港自治权,多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的高度自治等。中国外交部就反驳说,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升了香港的民主质量。有学者分析,中联办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范畴,美国国务院显然认为中联办在香港选举事务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根据《香港自治法》,周一向国会提交一年一度的「香港自治报告」,把5名中国官员列入制裁名单内。5人均为中联办副主任,分别为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尹宗华。这5人与另外2名被免职的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及仇鸿,7月已遭美国财政部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资产。而根据第13936号行政命令,被指定的个人其签证将受限制。报告同时警告金融机构遵守美国法律,不要跟受制裁人士进行交易。

报告指中联办5副主任行为 均削弱香港自治权

报告指,中联办为中国在香港展示影响力的主要平台,而5人行为均削弱香港自治权,又多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所承诺的高度自治,包括发表声明宣称他们有权监管香港内部事务,报告认为行为不符合《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

报告强调,美国深切关注北京破坏香港的明显行为,当中点名批评日前的立法会选举,指其意义及反对声音被剥夺。另外,报告又关注中国不断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以及削弱公务员、司法、新闻、学术等方面的自主权,惟上述方面对香港的稳定繁荣非常重要。而美国当局声明指,将继续为港人权利及自由发声,亦会继续追究中国未能履行义务的责任。

分析:制裁等同针对中联办整体业务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中联办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范畴,美国国务院显然认为中联办在香港选举事务扮演重要角色。

郑宇硕说:美国政府和很多西方国家,当然严厉批评香港立法会选举,没有给香港选民真正的选择,设立很多限制,不能称得上是一场真正民主的选举。中联办的建制通常是不同的副主任,分管不同政策范畴,5个副主任差不多分管中联办全部业务,所以今次提到中联办5个副主任,明显地认为中联办在香港各类的事务,特别是这次选举事务,是扮演很重要角色。

累计有39名香港及中国官员 列入美方制裁名单

自美国国会去年通过《香港自治法》后,国务院已第3次向国会提交报告,至今累计有39名香港及中国官员列入美方制裁名单,当中包括提出整肃香港选举制度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等。而于2020年10月,特首林郑月娥、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以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人亦率先被制裁。目前为止,暂没有金融机构遭制裁。

郑宇硕认为,美国政府和有关的金融监管机关,对全球金融体制影响很大,无论外国还是香港的金融机构,一般不敢违背美方的指令。

郑宇硕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被制裁的港府官员之一,她也向媒体透露,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她也要把薪水以现金拿回家里,意思就是,她不能享受任何在香港金融机构服务。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各个金融机构都遵守这些制裁措施。

被列入制裁名单人士,美国总统有权冻结其资产、拒绝发出签证或拒绝他们入境等。而与受制裁人士交易的机构,不可向美国财务机构借贷,并禁止银行交易等。若违反《香港自治法》制裁,最高可判囚20年,罚款100万美元。

赵立坚:个别西方国家大言不惭 指责香港民主和法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事件时,形容美方是在颐指气使的攻击及指责香港的民主和法治。

赵立坚说:这样充分暴露出他们的虚伪嘴脸,和搅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这些个别西方国家,应该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现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刻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关于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任何妄想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都将注定失败。

赵立坚指香港的民主正不断丰富发展,质量正不断改善提升时,个别西方国家却「跳出来」,大言不惭地对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的「民主选举」表达所谓关切。

记者:高锋/沈彦恒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Ws
2021/12/21 12:01

抵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