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局势】所罗门罢免「友台反中」省长 学者:中国是幕后黑手

2023.02.07
【印太局势】所罗门罢免「友台反中」省长 学者:中国是幕后黑手 南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罢免「友台反中」省长,随即引发民众示威。
推特图片

据澳大利亚国家广播公司报道,南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人口最多的马莱塔省省长苏伊达尼(Daniel Suidani)因为反对该国亲中路线被免职,事件随即引发民众示威,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有学者指出,岛内流传阴谋论,称这次罢免事件背后可能涉及中国政府黑金。 

报道指出,苏伊达尼长期「友台反中」。在周二(7日)上午,17名省议会议员投票,罢免他的省长职务。苏伊达尼和支持他的议会成员没有参加周二上午对他的投票,投票结果是全票通过。他还没有向传媒谈及这一结果。 

苏伊达尼的支持者说,他向所罗门群岛高级法院提出上诉动议,质疑议长允许举行不信任投票的决定。 

投票结束后,马莱塔省首府奥基爆发警民冲突,抗议者要求议会保留苏伊达尼的职位。当百多名抗议者试图通过警方封锁线时,骚乱升级,警方发射了催泪弹驱散人群。 

目前还没有受伤的报告,但奥基已经处于封锁状态,离开该岛的航班也被推迟。 

马莱塔省省长苏伊达尼(图)长期反对总理索加瓦雷的亲中路线。(推特图片)
马莱塔省省长苏伊达尼(图)长期反对总理索加瓦雷的亲中路线。(推特图片)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的所罗门群岛问题专家索拉(Mihai Sora)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苏伊达尼在2021年曾面对过不信任动议,马莱塔和中央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长期困扰著所罗门群岛。 

他说:「有人猜测,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资助了这些针对苏伊达尼的动议,并得到了中国的资金支持,中国很乐意看到省长被撤职。」「需要注意的是,马莱塔和霍尼亚拉之间的紧张关系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比目前的地缘政治争夺还要早。」 

索拉认为,不信任动议消除了索加瓦雷的「心腹大患」,但也警告说这也可能「进一步激化所罗门群岛的内部分歧」。 

自从索加瓦雷跟台湾断交转向中国大陆后,所罗门群岛中央政府与马莱塔省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持续恶化。苏伊达尼多次推动马莱塔从所罗门群岛宣布独立,并拒绝中国公司进入其省份的要求。 

苏伊达尼在反对有争议的《中国-所罗门群岛安全条约》运动中打响国际知名度,他指责北京利用贿赂和腐败来控制索加瓦雷政府。 

苏伊达尼还与台湾外交官保持联系,同时指责索加瓦雷政府在首都霍尼亚拉囤积资源,而忽视了马莱塔岛的发展。 

2021年11月,马莱塔省的抗议者从马莱塔省去到首都霍尼亚拉,要求索加瓦雷辞职。抗议最终酿成骚乱。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