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毒食堂风波 家长遭紧盯维稳 采取罢课抗争


2019.03.15
school.jpg 成都毒食堂风波 家长遭紧盯维稳 采取罢课抗争

成都市官方周五(15日)发布通报,称三十六名送院的七中实验学校学生经检验,没发现食源性异常问题,送检的一批十八种食材亦全部合格;不过体制内人士不相信检测结果,而据知情人透露,因事情太敏感,该校家长遭到全面维稳。(黄小山 / 覃晓言 报道)

成都市温江区周五(15日)上午连续发布两则通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三十六名自称不适的学生接受检查诊断,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与食源性疾病有关。温江卫健局长指,市根据成都第五医院检测化验、以及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而得出有关结论。

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其后亦发出通报,指对七中实验学校食堂取样的十八种食材,经检验全部达标。但温江方面宣布,该区教育局长黄晓东和质检局副局长赵勇登被停职调查。

据朋友圈显示,消息一经披露舆论再次起哄,一直关注事件的陈先生指出,这种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做法,本身就毫无公信力。

陈先生说:当地政府检验结果出来了,他们用当地的医院检验,三十六位学生经过化验各项指标都正常,家长他们也不信。当地的政府、又是当地的学校、当地的医院。它上面给压下来嘛,上面叫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本台记者从成都市体制内人士得到消息,指官方发布的所谓检测报告全部是检测无机物,无论食材是否发霉,无机物都没有变化。但最应该检测的黄麴霉素等,则没有检测。

体制内知情人王女士表示,目前家长们被一对一约谈,禁止前去学校维权,如果再去的话,可能会遭暴力驱赶,现场附近的通讯亦被管制。她透露,中央高层已有批示,成都市的领导在两会结束后回来处理。她指目前该校小学部的家长们正以罢课抗争,但因为事情敏感,她不方便谈及更多。

王女士说:好像是小学停了,初中还没有,家长都把孩子带回去了。市委的领导当时在北京开两会,已经回来处理这个事情。中央已经作出批示,就是说一查到底。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很大了,还有一些调查还没有做完吧。但是家长的情绪是很激动的,它那边的手机的那个基站都好像已经关闭了。还一对一的约谈啦,不能聚众闹事。正是因为我很熟,所以我不能在这里发声。

王女士说,现在成都七中发布声明要和有关学校切割,但之前将七中的品牌用于与学校合作,难以脱离关系。

成都市教育体系内部人士刘小姐指,各区教育局和学校现在都在通报这事,要求不能出问题。但她透露,成都当地学校食堂的管理和原材料供应,目前都是由教育局指定,且价格远超市场价,但她不清楚这种垄断的背后是否存在灰色交易。

刘小姐说:一直在压嘛,说的是两会期间维稳,不采不报嘛。所以我们今天只通报了我们的情况,因为我们是公立学校,我们学校它是教育局统一规定在哪个公司采购,就是教育局规定了三家公司。然后比外面的市场价要贵一半的样子,可能是要求卫生标准更高一点,也可能他们跟教育局有甚么协议吧。

本台记者致电成都市委宣传部,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四川成都市七中实验中学日前被揭发供应学生的食材发霉,导致大量学生出现不适。本月10日开始,随著事件逐渐曝光,很多家长集体抗议,但遭官方暴力镇压。而涉事承包商还向数十间学校提供食材,被指背后有腐败嫌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