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各地警察武裝巡邏嚴防社區滲透 評論:或涉派系鬥爭

2022.06.29
【二十大】各地警察武裝巡邏嚴防社區滲透 評論:或涉派系鬥爭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公安如臨大敵。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公安部宣布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天津、湖北武漢等地已出動武警武裝巡邏,警力既要上街「顯示實力」又要下基層社區駐守。對於這次「嚴打」觸及基層,有分析認為,或涉「二十大」派系鬥爭。但亦有意見認為,相關行動僅僅是一種政治表達形式。有評論擔心,基層官員在執法過程中「加碼」,令百姓受到更嚴苛管控。

《人民日報》報道,中國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動員部署會,上周六(25日)召開。會議強調,要「重拳」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大力整治社會治安問題,「化解」各類安全隱患,「維護社會穩定」,要快查各處「尋釁滋事」等違法犯罪,還提出把基層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迎接「二十大」召開。

關注中國社會現狀的時事評論人士方文祥認為,中共「二十大」將於秋季舉行,近期當局的安保措施不斷升級,懷疑事出有因。

方文祥對本台說:對基層公共場所進行比較激進的管理方式和行動,從他們執政習慣來說,應該是出了甚麼重大問題或出了甚麼重大事情,引起了他們的高度重視,然後才會出現這樣一個加大力度的措施。

方文祥估計,背後可能涉及派系鬥爭,具體可能是在社區居委會或村一級行政區出了問題。對於當局提出「領導幹部包案接訪制度」、「武裝巡邏,加強重點部位、區域的夜間巡控」,方文祥認為,這種現象比較罕見。他又表示,公安部此次「嚴打」行動的內容,非常細化,如果落實到基層,經過官員「加碼」,恐怕只會更嚴厲。

方文祥說:在基層,在權力的最底端,涉及到民眾,把中國的社會形勢牢牢的控制住,也許還有其他派系在基層活動,他的基層是極為不牢固的,包括軍隊也是如此。

公安重申「強化社會面管控」 分析:做給最高領導人看

在唐山黑道打人案發生後,公安部會議聲稱要「堅決鏟除黑惡勢力團夥」,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會議還表示,要「強化社會面管控」,強化重點物品動態管控,嚴管槍支彈藥、危爆物品等。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孫楠對本台反映,現時各地警方都如臨大敵。不過,他就認為當局對相關物品的限制不切實際。

孫楠說:確實是都怕發生暴力事件,這是一方面,另外在中國,他們(政府)很清楚中國人的暴虐性很強,如果出現暴力事件,問題就比較嚴重了,所以他們要限制。但是限制的意義並不大,夏天大家都愛喝啤酒,酒瓶打碎也可當武器,限制某些工具的使用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學者劉先生更認為,這種運動式的所謂「嚴打行動」僅僅是一種政治表達形式,目的是做給最高領導人看。

劉先生對本台說:剛剛上任的公安部長王小洪,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借此行動顯示自己上任後有所作為,更重要的是以這次聲勢浩大的行動為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保駕護航。

在公安部的命令下,武漢目前每日投入近5000名警力駐守街頭。天津市公安局發言人本周三(28)在新聞發布會說,全市公安機關將全力投入「百日行動」。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