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商人潘婉芬間諜罪成;相信短期被驅逐出境


2017.04.25
sandy 美國公民潘婉芬。(本台普通話組資料圖片)

被大陸關押超過兩年的美籍華裔女商人潘婉芬,4月25日被廣西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間諜罪名成立,判監三年六個月,潘婉芬無計劃提出上訴。相信潘婉芬短期內會被逐出中國國境,目前還不清楚確切日期。

美國華爾日報引述潘婉芬的代表律師尚寶軍表示,潘婉芬(Sandy Phan-Gillis)在庭上認罪,但沒有發表任何聲明,她在開庭前已表明,如果刑期較輕,不會提出上訴。法院拒絕透露詳情。尚寶軍亦表示,由于案件涉及“國家機密”,不便披露詳情。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表示,外交官員正跟進潘婉芬的案件,並常規地向中方官員提出有關事宜。

潘婉芬的丈夫傑夫.吉利斯(Jeff Gillis)則拒絕評論案情,只表示,“如果我們能夠帶Sandy回家庭,我會很開心”。

吉利斯在國會聽證時表示,中國政府指潘婉芬在1996年至1998年間為一個外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完全不實。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年3月訪問中國前夕,美國兩黨參議員曾致信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要求釋放潘婉芬。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曾在一份報告中提到潘婉芬案,指中國當局違規的程度非常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準則。中方隨後回應,稱潘婉芬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中國有關部門逮捕,要求聯合國停止就這宗案件做出的“無根據的指責”。

57歲的潘婉芬祖籍中國但在越南出生,再為美國公民,2015年3月跟隨美國休斯敦一代表團到中國訪問,期間在珠海及澳門邊境被拘捕。她被帶到廣西省,由南寧巿國安局秘密扣押6個月。2015年9月轉至南寧巿第二看守所,同年10月被指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盜竊國家機密”罪正式逮捕,2016年5月案件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