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深圳沙尾現確診者六度封控 居民不滿抗議與警爆衝突

2022.09.27
【鐵腕清零】深圳沙尾現確診者六度封控 居民不滿抗議與警爆衝突 商家不准營業,市民不准離開封控區,但房租等一切雜費照繳不誤。
路透社資料圖片

由於深圳福田區沙頭街道沙尾村發現一宗確診病例,當局決定再次實行封控措施,引起居民不滿,在周一(26日)爆發抗議,後發展為警民衝突。有市民證實,抗議者中有人被打傷及被帶走,又指當地一月內三次封鎖,導致民生凋零。

深圳市周一新增10宗本土感染新冠個案,病人主要來自羅湖區、福田區及龍崗區,多條街道被列入中高風險區,實施「足不出戶」封控措施,其中福田沙尾村僅因一宗確診,實施一月內第三次封控,居民無法出外工作,生計頓成問題。大批不滿的市民隨之上街抗議,相關視頻一度透過社媒瘋傳。

本台周二(27日)致電當地一間商舖,店家確認網上視頻都為現場實拍。她指周一晚參加抗議的居民都很激動,與政府人員爆發肢體衝突,期間有示威者被打,也有人被抓。她指抗議過後現仍無法營業,市民續被迫做核酸檢測,當局說封控措施會維持4天,但不排除會根據情況延長封控。

沙尾村店家:我們在沙尾呀,營業不了,沒營業。因為我們這邊都封起來了,沙尾村裡面的昨天封了,外面的也封了呀。我們這邊租房的那些居民,當地居民就這樣子,視頻的那種情況,就視頻上面的,都實拍呀。打了呀,肯定打人啦。當時是應該抓了幾個,他們應該是警告,警告就肯定讓他們回來嘛,不可能是刑拘,應該是有回來的吧。就正常要求,有些上班公司不能請假,一請假他工作就沒了,有些人就是你想上班他也出不去。現在通知下來是封四天,但是四天也要看情況,有新增就肯定不能解封,沒新增的話就可能解封。

這名店家向本台投訴,大陸採取嚴酷的防疫封控措施嚴重影響民生,當局沒有任何補貼政策,商家不准營業,市民不准離開封控區,但房租等一切雜費照繳不誤。而這種一刀切的封控措施沒有科學依據,本來習慣順從的人民漸被逼瘋。

沙尾村店家:他把我們這一整片都划為高風險風險區了,本來我們這邊的話是沒有疫情的,你要封就應該封那個有疫情的單獨棟嘛,你為甚麼把我們整片這條街都封掉吶,那肯定有人不願意呀。而且的話一封就封那麼長時間,別人也要生活,也要工作也要吃飯,像我們這個商鋪全部都要關門,也要交房租呀。別人怎麼生活嘛。這邊的房租,我們商戶的人工,都要出的呀。天吶,一個月封了我們三次,一個月喲。從過年到現在,不知道封了多少次,我都不記得了。

據知,深圳地鐵於周一晚已宣布,7號線沙尾站自晚上10時起暫停服務。

網傳示威現場的影片顯示,當晚大批戴口罩、身穿防護服的警員趕到現場維穩,不少原先在場抗議的居民,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有在場人士向警方投擲物件,警員隨即上前制止,並拉起「警察執法,敬請配合」的藍旗,圍觀者則用手機拍攝。

深圳沙尾現確診者六度封控,居民不滿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網絡視頻截圖)
深圳沙尾現確診者六度封控,居民不滿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網絡視頻截圖)

雖然相關影片已在內地社交平台上被刪除,但在微博上仍引起不少討論。有網民稱,最近幾波疫情,福田區上沙、下沙、沙頭、沙尾都發現感染者,被封控隔離不下於6次,相等於每隔幾天就封,因此不難理解為何居民會不滿抗議。

記者:方德豪/馬立克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