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外交三巨头访亚洲 美副卿会王毅提香港新疆人权

2021.07.26
国防外交三巨头访亚洲 美副卿会王毅提香港新疆人权 2021年7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左)在天津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路透社

美国国务院及国防部三巨头,包括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及副国务卿舍曼,本周均到访亚洲。舍曼(Wendy R. Sherman)周一(26日)结束一连两日的访华行程,访华期间她分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及中国副外长谢锋会面,期间特别提出香港的镇压及新疆持续的种族灭绝。谢锋在于舍曼会面后发文狠批美方没有资格指手画脚谈民主人权。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中方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涉及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上的言论表达强烈不满。

美国国务院第二号人物,副国务卿舍曼周一。会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舍曼在与王毅见面时,先就河南水灾表达诚挚慰问,继而与王展开坦诚、公开的讨论,强调美国欢迎竞争,但不寻求冲突。

舍曼表达了中国行为与美国及盟友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并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又特别提出了对人权的担忧,包括对香港民主的打压、对新疆持续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对西藏的伤害、对新闻自由的限制等,她还谈到关注北京在网络空间、台湾海峡、东海和南海的行为。

舍曼亦提到了有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例,指出人们不是谈判筹码,又重申了对中国不愿意与世卫合作追查新冠病例源头的担忧。

据中国外交部引述,舍曼在提到台湾问题时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另外,中国外交部一连发六稿详述谢锋在会面中的战狼式发言,包括美方没有资格在中方面前指手画脚谈民主人权,反问美方凭甚么以全球民主人权代言人自居,又指美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就是想损人利己,规锁他国,施行「丛林法则」,他又批评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指出中美关系陷入僵局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通过妖魔化中国,转移美国民众对国内问题的不满,促美方应改弦易辙,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会谈上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表达强烈不满,并敦促美方千万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

对于谢锋在会后的吹风会提到,中方在这次见面中已向美方提出的两份清单,赵立坚指一份是「纠错清单」,内容包括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而另一份为「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驻美使领馆遭冲撞、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等问题,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尊重及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前夕曾称,美国总想凭借自己的实力向别国施压,自以为高人一等,中国有责任为美国补课,学习如何跟其他国家平等相处。

美国副卿舍曼此行亚洲,已分别到访了日本、韩国和蒙古。国务卿布林肯则将于本星期稍后访问印度。而防长奥斯汀周二(27日)将到访新加坡,之后会转到越南和菲律宾。

记者:胡凯文 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