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再阻中国经济侵略 华裔商人偷窃高新技术被判监


2020.02.12
china-shi1 2020年2月1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盗窃商业机密罪」对美籍华商石山判监16个月。其在休士顿创办的中浮国际为台州中浮公司的分公司,其网页首页只显示地址,但如用公司地址在网上搜寻可找到公司网站内容。(中浮国际网页截图)

美国司法部的网站周二(11日)公布,美籍华裔商人石山(Shan Shi ,音译)因为盗窃商业秘密,被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院判处16个月监禁,并处以33万多美元的罚款。石山被指拉拢美国技术公司前员工,窃秘后在中国生产获利。而相关技术可用于商业和军事领域。美国司法部誓言,阻止中国经济侵略及保护美企创新权益。时评人士指出,美国的反制在民主国家中具有示范效应。(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美国司法部网站周二公布,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官克里斯托弗·库珀(Christopher R. Cooper)判处美籍华商石山16个月,并处罚金33万美元;石山的罪名是「盗窃商业秘密」。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蒂莫西·谢伊(Timothy J. Shea)说:被告故意窃取技术让中国获利,对于那些从美国公司窃取专业技术并将其提供给外国政府的人,将受到最大程度的起诉。

现年55岁的石山被裁定犯有「盗窃商业秘密罪」。审判过程中,控方提出相关证据显示:石山与总部位于中国浙江的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BMF)签署协议,致力于开发「复合泡沫材料」,这是一种浮力材料,可用于商业和军事领域,避免海上油气钻探设备下沉。石山承诺在美国「了解和吸纳」相关技术。

石山随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成立了名为中浮国际(CBM International Inc.)的公司,并雇用了一家生产「复合泡沫材料」公司的前员工,这些雇员了解原公司的技术信息,石山也知道他们与前雇主签署了「不泄漏专有信息」协议。但其后这些技术信息还是被泄露给了中浮国际和石山,中浮国际利用窃取的技术信息在中国生产复合泡沫材料。

庭审中控方出具了石山与他人密谋窃取休斯敦特瑞堡(Trelleborg Offshore)公司的商业机密。从2014年到2017年间,石山的休斯敦公司从中国台州中浮公司获得了310万美元。

2017年中,石山在哥伦比亚区推销相关技术时,在美国与其他5人一同被捕。被指控的还有一名中国公民黄辉(Hui Huang)。

本台查寻到2016年6月,台州中浮公司申请了一个名为用于海洋工程的「三明治式复合材料空心球」的专利,发明人为黄辉。

本台打通台州中浮公司电话,追问该公司是否了解到石山已获刑以及石山与该公司的关系等,遭直接拒绝。

台州中浮工作人员说:啊……这个我们不对外公布啊!

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向本台表示,中共近年经济高速发展,其中很大一部分依靠窃取民主国家知识产权,盗窃的技术涵盖面包括军事、科技、经济等领域。他又形容,经济带动下崛起的专制中国犹如「恐龙」复生,对民主国家带来威胁。

李酉潭说:德国、美国高新技术都是中共想要的,它就是要偷抢骗,它不守国际规则,它用国家力量来肆无忌惮偷窃,这是整个中共结构的问题。我蛮高兴美国这个觉醒,希望犹未晚矣;第二个我更高兴美国不会因为中国疫情就放松对中共要求公平;第三个我们希望全球自由民主国家应该看清楚,崛起的这个恐龙它带有看不见的病毒。

德国观察人士史明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对于中共不断盗窃西方知识产权,目前西方已经形成的一个基本共识,并准备进行反制。

史明说:一个接著一个的,不光是美国,针对中国的具体盗窃商业机密的案子提起诉讼。整个西方国家都认同中国盗窃技术机密。保护知识产权也在欧洲、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中,始终是一个核心问题。在整个西方阵营里已经形成一个很大的、具有冲击力的惯性,会继续加剧中国和西方在世界自由贸易秩序问题上的冲突和对抗。

本周一(2月10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中国解放军的4名成员,他们被控于2017年对美国信用机构艾可飞(Equifax)发动黑客攻击,窃取商业机密和近1.5亿个美国公民的个人信息。

司法部刑事司官员布赖恩·本茨科夫斯基(Brian A. Benczkowski )表示:司法部致力于保护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特别是狙击中国的经济侵略。正如对石山的起诉所表明的,「我们将坚定捍卫美国企业家的创新权益」。

美国联邦调查局休斯顿驻外办事处负责人特里·特纳(Perrye K. Turner)也表示:该案是中国政府对美国和我们的产业威胁日益严重的又一例子,就像中国立定主意要从美国偷窃一样,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也决心保护美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以及知识产权免受不道德外国对手的侵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