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珍珠港时刻」? 辽宁号航母编队疑南海「包围」美军美利坚号


2020.04.22
cn-ship 美军第七舰队周三(21日)就透露,正联同澳洲皇军海军在南海巡航。左起:澳洲皇军海军HMAS Parramatta,美军舰USS America,USS Bunker Hill,USS Barry (U.S. Navy / MC3 Nicholas Huynh)

有卫星照片显示,正在南海演练的美军「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上周六(18日)曾被中方8艘舰艇「包围」。有军事专家分析,中方在南海有争议的海域包围美军舰艇,属史上首次。美军太平洋舰队先后有四艘航母被迫停港检疫,美方不能不防准「珍珠港时刻」。美军第七舰队周三(21日)就透露,正联同澳洲皇军海军在南海巡航,行动由4月14日已经开始。(胡凯文/马立克 报道)

中国上周六(18日)宣布在海南三沙市下设立西沙区和南沙区。同日,中方辽宁舰航母编队,疑似在南海的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之间,一度包围美军有「小型航母」之称的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USS America LHA 6)。

有中国网民上传卫星图片,显示当时美利坚号被8艘中方军舰包围。不过,图片未获美方确认。

大陆澎湃新闻报道则指被包围的可能是「美利坚号」和「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

美军第七舰队周三(21日)就透露并证实,两艘战舰「美利坚号」及「邦克山号」4月14日开始在南海巡航。美军印太司令部发言人舒维曼(Nicole Schwegman)表示,美军周一(20日)在南海执行了包括F35B隐形战机、MV22B「鱼鹰」机(Osprey)等机种的起降训练。

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在印太区部署的四艘航母,舰上官兵感染新冠肺炎,解放军因此获得了千载难逢的「空窗期」。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分析对本台分析,留意到共军8艘舰艇包围「美利坚号」一事。以当下南海周边美中海上军事对峙,双方投入的实力来对比,他说共军史无前例的比美军稍稍占优。

陈国铭说:这次所谓的航空母舰,所谓的对峙也好,包围也好,(说)中国方面有比较多的举措的话,美国在周边的基地,比如说菲律宾或是说在琉球那边,甚至可以从新加坡那边调派军机过来。其实军舰它有比较多的耐久力,军舰会比较好。在美国大型舰艇之外,有没有护卫舰,这就是说有没有神盾舰在,如果有的话会对美国的胜利有保障。当然美国海军它出去的时候,我们都必须假定说,它(航母)底下一定会有一艘到两艘的核子动力潜艇,这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四艘航母被迫停泊检疫。罗斯福号停靠关岛、列根停靠在横须贺、卡尔文森号与尼米兹号在美国本土。美利坚号远征打击群司令、海军少将凯彻(Fred Kacher)向路透社表示,部队在南海与中国海军的所有互动,持续是安全且专业。

陈国铭分析指,美军航母舰队无法出征,战力大减。但是,也要留意公众看不见的美军水下战力。

陈国铭说:我记得没错的话,以前在关岛基地它可以容纳5艘的核子潜艇,未来翻修之后那其实是建的普拉特岛,这个港其实会容纳更多。未来如果要遏制中国在南海上的举动,美国政府会加强樟宜基地的整建,我想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樟宜(基地)除了能停靠航空母舰之外,其实它也可以停靠核子潜艇,美国和新加坡的友谊和态度会越来越好。

有外交圈消息向本台透露,中方在西方国家忙于应对新冠疫情下,扩大了对周边地区,包括对香港的管控,可被视为对华盛顿提出直接的挑战。

「美利坚号」(USS America LHA 6)两栖攻击舰有小型航母之称,其吨位不及辽宁号,最多可以搭载20多架的F-35B隐形战斗机。辽宁舰航母编队则包括6艘军舰,即辽宁舰、枣庄舰、日照舰、西宁舰、贵阳舰、呼伦湖舰等,目前均在南海海域。

中美两军这次南海的「专业互动」,事源中国的「海洋地质八号」(Haiyang Dizhi 8)上周四(16日)进入马来西亚附近海域,接近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一艘勘测船。美国国务院周六(18日)曾为此呼吁中国,停止在南海一带的欺凌行为(bullying behaviour)。美方表示,在南海的活动是为了确保航行自由,及巩固印太区域的安全繁荣,美方支持盟友维护他们的经济利益。

另外,就越南向联合国递交照会,重申对西沙及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已于上周五(17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照会,反对越南的非法主张,强调任何国家妄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都是无效,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在南海的权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