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公民發起聯署 望促成黃琦母子相聚


2020.04.30
china-sign3 黃琦母親蒲文清(中),與多名公民舉牌拉起橫額抗議和過百名公民發起聯署,要求當局釋放黃琦。(黃琦朋友推特圖片、聯署公民提供)

最後更新:3:10 PM EDT (2020年5月5日)

被判囚12年的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其患重病的母親發出「最後遺言」後,中國全國逾百名公民發起聯署,要求當局釋放黃琦,好讓他們母子見「最後一面」。有聯署者表示,黃琦曾幫助過很多低下階層的民眾爭取權益,這次所有聯署的人士都接受過黃琦的幫助。(黃樂濤 報道)

身處各地的多名中國公民周三(29日)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表示希望黃琦母親蒲文清在有生之年可以見兒子一面,要求當局釋放黃琦。這個聯署行動於周四(30日)結束,有逾百名公民簽名。黃琦的87歲母親蒲文清對本台表示,自己身患重病,肺腫瘤嚴重惡化,就快連說話的氣力都沒有,她感謝民眾對兒子的支持,又希望見兒子一面,強調黃琦是無辜的,希望當局徹查案件。

蒲文清說︰我病情重,呼吸困難,沒能拍視頻,我只有一個請求,我請求中央領導,派人深入基層群眾,了解黃琦案情的真相,公平公正處理黃琦一案,謝謝你們的關心,我代表我母子再次謝謝。

其中一名聯署人四川公民謝俊彪表示,黃琦曾幫助過很多低下階層的民眾爭取權益,這次所有聯署的人士都是接受過黃琦的幫助,謝俊彪明白聯署亦未必能夠幫助黃琦,但他們亦要做一個姿態,讓當局知道很多人都在關心黃琦的情況,希望當局不要對他「輕舉妄動」。

謝俊彪說︰其實我們說實話,真的也幫不了甚麼,畢竟當局那麼強硬,你說要見面也見不了,現在也就只能在網上呼籲一下,靠你們這些媒體呼籲一下,很多時候都覺得很無能為力,你知道嗎?但是,就那怕是說,發出這些聲音沒有多大的用處,但是至少說我們問心無愧,我們做了。

謝俊彪又表示,在早前接受了本台的採訪後,這兩天分別收到警方及政府人員的來電,指他曾接受境外媒體採訪,及指他在網上亂發東西, 當局要求他不要再在網上發聲,但謝俊彪表示不怕當局的打壓,他認為對的事就會去做。

黃琦患有腎功能衰竭、冠心病等多種疾病,有朋友建議當局即使不能無罪釋放黃琦,亦希望當局亦從人道主義方面考慮讓他們母子見面,或考慮黃琦的身體情況,為他辦理刑期監外執行。但律師常伯陽表示,當局認為黃琦是一個政治犯,估計當局不會批准他刑期監外執行。

常伯陽說︰監外執行是服刑人員如果在監獄裡,就是疾病特別嚴重,不適宜在監獄改造,可以監外執行,就是由監獄當局提出來,經過審批就可以,依法應當批准,但是現在能不能依法是一個很難判定的事,在中國政治犯那就是不一定按法律來對待。

有民主人士致電四川監獄局信訪部門查問黃琦的情況,工作人員表示要按流程先找黃琦服刑的巴中監獄,而巴中監獄的工作人員表示要先和家屬商談,才決定是否批准黃琦母子會面。

本台致電巴中監獄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顯示忙線。

黃琦的母親蒲文清早前寫下「最後告白」,表示自己患重病「時日無多」,指當局仍不批准她與兒子見面及通電話,怕再沒有機會見到兒子,希望外界關注事件。黃琦為六四天網創辦人,該網站經常上載訪民維權的情況,黃琦於去年1月14日在綿陽市中級法院秘密審訊,同年7月29日,該法院以「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兩項罪名,判處他入獄12年。

另外,美國國務卿彭佩奧在周日(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發推,要求中國當局釋放黃琦,讓黃琦母子見面,及停止打壓言論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