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外判員舊片「被亮相」中國外交部記招 本台維吾爾組記者失聯家人「被上鏡」

2021.04.14
FBI外判員舊片「被亮相」中國外交部記招 本台維吾爾組記者失聯家人「被上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23日的記者會上反擊新疆侵犯人權的說法。
路透社視頻截圖

中國外交部近日連番出擊否認「新疆受害者數據庫」。上周五(9日),中國外交部指本台維吾爾語部記者古麗且克拉涉恐,並安排其家人「電視認親」;周三(14日),外交部再在記招上播放FBI前外判僱員在2015年的視頻,以否認外間對近年「新疆集中營」的指控。外交部並指,聲稱親歷新疆迫害的證人其實是被反華勢力僱傭的演員。本台發表聲明,表示中國當局已經關押記者的親人,製造虛假的指控只是為了讓記者噤聲,「但這種恐嚇方式沒有奏效」。(本台維吾爾語/普通話/粵語組 報道)

中國外交部周三在澎湃新聞記者的「提問」下,在例行記者會上了展示了一個「準備」好的視頻——一段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外判翻譯員埃德蒙茲(Sibel Edmonds)在2015年的訪問。

展示視頻的同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語帶諷刺地表示,不知是否美國一些人說漏了嘴,還是內心真實獨白。他指視頻是美反華勢力借涉疆「世紀謊言」實施「禍亂新疆、以疆制華」陰謀的有力證據。中方表明,任何妄圖破壞新疆和諧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本台調查發現,視頻中的埃德蒙茲曾受聘FBI,2001年911恐襲後以外判身份入職FBI約6個月,主力翻譯土耳其語、波斯語及阿塞拜疆語,2002年4月2日被解僱,之後以「吹哨人」的角色與FBI對薄公堂,2005年11月法庭判其敗訴。

另外,上周五,中國外交部在第七場涉疆問題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本台維吾爾語部記者古麗且克拉·克尤木「被亮相」,她成為新疆官員口中因「涉嫌參加恐怖組織罪」,被公安機關列入網上追逃的嫌犯。其母親和她弟弟,也以「錄像」形式「被上鏡」。影片中,古麗且克拉的母親說,退休生活有保障,並說身體條件已不能長途旅行出國,沒有出國意願。

與家人失聯多年的古麗且克拉意外在外交部的視頻中首次與家人「相見」,她情緒有些激動。她表示,「那是我最親愛、唯一的弟弟,我還是相信我弟弟是愛我的,親人之間的感情是心與心相連的,想拿我的家人來攻擊我,這起不了作用的……我擔心的是,他們現在是不是在受到監控和脅迫的情況下必須錄這些視頻,他們即使已經離開集中營了,但還是身處危險中」。但是,古麗且克拉表示不會在壓力下停止報道真相。

中國政府並未提供古麗且克拉涉嫌參加恐怖組織的具體證據,而截至發稿,中國駐美大使館也未就這個問題回覆本台記者查詢。

自由亞洲電台台長方貝(Bay Fang)通過書面聲明譴責中國政府的做法。「中國當局已經關押這些記者的親人,試圖要污蔑他們的報道並且製造對他們的虛假指控,一切只是為了要讓記者噤聲,但這種恐嚇方式沒有奏效。」

同樣遭受中國政府抹黑攻擊、華盛頓「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中國事務資深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告訴本台維語組,這就是中國的策略,將提出異議的人「罪犯化」。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告訴本台,「中國還製作了關於新疆的歌舞片,在新疆的每個人都好快樂,但是,世界都厭倦了中國這種不實宣傳和霸凌手法了,我們不吃這一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