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中國火箭殘件或降人口稠密地區 中國:只是西方「酸葡萄」

2022.07.27
美警告中國火箭殘件或降人口稠密地區 中國:只是西方「酸葡萄」 7月24日,中國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搭載問天實驗艙發射成功。
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美國航空航天公司稱,中國於7月24日發射的長征五號B型火箭的一部分將在7月31日前後在不受控制的情況下再入大氣層。美國航空航天公司是一家位於加州埃爾塞貢多的非營利機構,接受美國的資助。然而,中國駁斥相關說法,有黨媒形容,這些警告只是對中國發展成為一個太空大國感到不滿的人的「酸葡萄」。

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專家估計,在可能墜落地球的火箭組件之中,單是助推器已重達23公噸(25.4噸)。航空航天公司周二說:「由於其下降的不可控性,碎片降落在人口稠密地區的概率不是零--超過88%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碎片重返地球的可能地區。」

根據航空航天公司的預測,長征火箭碎片可能墜入的地區包括美國大部份地區,以及非洲、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和東南亞。

對於美國提出的警告,中共高調提出駁斥。黨媒《環球時報》援引密切關注中國航天項目的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話報道:「美國已經沒有辦法阻止中國在航天領域的發展了,所以抹黑和誹謗成了它唯一剩下的東西。」

上海新聞網站「觀察者網」周二亦發表文章,稱「美西方媒體刻意渲染和誇大中國火箭殘骸的“失控”以及火箭殘骸造成人員傷害的概率,顯然不懷好意。」

2021年5月,另一枚長征火箭的碎片落入印度洋。美國太空總署署長納爾遜(Bill Nelson)當月說:「很明顯,中國在管控太空碎片方面沒有達到負責任的標準。」「至關重要的是,中國和所有航天國家和商業實體在太空中能夠採取負責任和透明的行動,以確保外層空間活動的安全、穩定、安保和長期可持續性。」

中國最近的一次發射任務,是將一個組件送入該國的太空站,包括一個將航天器送入軌道的助推器。由哈佛大學和史密森學會營運的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說,那個助推器現在已經「壽終正寢」,不受中國航天局的控制。

麥克道爾說,更多的碎片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落入地球,屆時中國將向太空站發射另一枚長征火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正在密切關注本周發射的助推器的重返地球情況。趙立堅說:「從空間工程項目的研究和開發階段開始,它的設計就考慮到了減少碎片和從軌道返回。」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