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海外撒網 誘異見留學生做臥底


2018.01.26
china-spy1 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古懿,早在2015年六四前夕曾發表《六四公開信》,日前國保威脅、利誘其為中共當局搜集海外民運情報。(古懿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本台獲得的消息指出,大陸國保企圖利誘海外異見留學生充當臥底,提供有關海外民運圈及西藏、新疆等人權組織的情報。國保提供的好處除高薪厚職外,還聲稱不再追究其過往的反共行為。另有傳言指,當局已下達一份海外年輕異見者的「通緝名單」。中國駐澳大利亞前外交人員向本台透露,中國一直在留學生群體中建立情報網。(吳亦桐 / 黃樂濤 報道)

美國喬治亞大學留學生古懿周五(26日)向本台透露,他幾年前曾發表過致國內學子《六四公開信》,近年又多次發公開信批評習近平,他早年就讀大學的所在安徵及家鄉四川,兩地國保不斷對其親友進行騷擾。

近日再有國保向其親友發出威脅,稱古懿在一份「層級很高」的「通緝名單」上。為瞭解國保真實意圖和「通緝名單」是否存在,古懿日前與名叫「徐永權」的安徽省國保直接聯絡,國保改口稱他並不在「通緝名單」上,並趁機誘其回國。

據通話錄音顯示,國保勸說古懿改過,並為當局提供海外民運、中國富商郭文貴的相關情報。

國保︰你回來直接送監獄,根據我的理解應該不會,不過必竟你這麼活躍,有這麼多言論,對國家、對政府造成了一定負面的影響,你肯定被關注。你在美國發我們國內看不到嗎,有人在關注這些事。郭文貴、還有你們所謂的那個圈子裡的一些情況上面也很感興趣,就是美國民運圈多少人?現狀怎麼樣?平時活動怎麼樣?這樣的話你能通過我這個渠道到達上面,你稍微幹一點都會比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過得要好。

古懿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強調,一些海外異見留學生,家人同樣被騷擾及接到國保恐嚇與利誘電話。他提醒海外學子不要相信。

古懿︰秘密警察多次騷擾我的家人和朋友,並且恐嚇說中國有一份針對海外年輕異議人士的名單,而我以「在境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在這份通緝名單上。我就主動聯繫國保徐永權,徐永權很熱情,建議我書寫秘密報告,我不相信這位國保大隊長的話,這兩年來他們對我這麼用心,現在卻說我能回去,我想他只是想招募我做間諜或想把誆回去,和我一起在致習近平公開信上簽名的活躍人士,如果真的聽信了他們,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

本台目前無法證實「通緝名單」是否存在;記者多次撥打徐永權電話亦無回應。

目前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留學的吳樂寶也向本台證實,國保一直透過家人、朋友,甚至直接打電話給他進行施壓,要求其不要發表對習近平的批評言論及向當局提供情報。

吳樂寶︰他們反反覆覆的騷擾我,並且要求我給他們提供一些關於海外民運的活動,海外異見人士的一些活動,他們尤其感興趣維吾爾人和藏人的一些活動,反反覆覆對我提出這樣的要求,以我將來回國這個條件,我告訴他們我不會回去,他們跟我說,你的家人年歲已高,你總是要回來看看家人的嘛,就是威逼利誘。

中國前駐悉尼政治領事陳用林,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中國不擇手段在海外建立龐大的間諜和滲透網絡。中國留學生是中共控制的主要群體之一。

陳用林︰我原來在中國領事館的時候,他們就很關心留學生的動態,中國政府一定要把他們組織起來報效黨,通過威脅利誘雙管齊下,一方面進行脅迫,如果你跟中共合作,中共就會說我會獎賞你,這個滲透的網絡,中共花了大錢了。

2016年9月歸國留學生權平遭當局拘捕後,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數十名留學生聯名致信習近平,要求其停止政治迫害並釋放良心犯;2017年底709公民吳淦被判監八年後,數十位海外留學生和年輕異見人士再次寄信給中南海,直接提出「顛覆是公民合法權利」,要求習近平下台,古懿及吳樂寶均為聯署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