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令全民看反台谍节目 学者批制造互监互害保政权


2018.09.15
china-spy3 2018年9月14日,中共当局向各级机关和院校下达指令,要求集中观看官媒央视和《环球时报》的所谓「反台湾间谍」节目和报导。(网路截图)

中共当局向各机关和院校下达通知,要全民观看「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节目,官媒央视和《环球时报》再充当当局的传声筒。评论人士认为,今次运动实为舆论战,透过国家主义和民族情绪转移社会矛盾,核心在于让全体人民彼此互害以维持政权。(吴亦桐 / 刘少风 报道)

中国多所大学和政府部门,周五(14日)在官网发布通知,动员和组织院校学生、机关干部等,集中收看官媒「反台湾间谍行动」的宣传节目。

通知显示要求全民总动员,强调要加强对民众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以及提高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反间防谍能力;并要求各部门不得以个人名义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要求,如果有采访,须向宣传部门报告。

根据本台不完全统计,目前网上公开发布通知的包括中国石油大学、红河学院、安徽工业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高校和安徽卫生计生委、六安公安、浙江东阳市委等党政部门。其中安徽政府部门在通知直接写明,「组织收看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节目」。

公告指出,官媒央视周六(15日)晚在《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部署的「2018雷霆行动」;周六、周日(16日)央视另一档晚间黄金时段节目《焦点访谈》,会连续播出两期「揭批台湾间谍情报」专题。另外,《环球时报》周日起将刊登「揭露台湾间谍情报机构对大陆学生实施策反活动间谍情报」的新闻和评论文章。

在通知发出后数小时,安徽六安公安等官方部门,悄然从官网和官微删除通知。

本台拨打公告上标注的中国国安全局举报电话,询问是否为全国的统一行动,得到值班人员证实。

中国国安局工作人员说:确实有这么个事,你就注意收看《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就行了。

台湾的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对本台指,认为事件重点并不是中共当局针对「台湾」的行动,主要意义在于中共独裁者会通过「抓间谍」的全民运动,要求公民举报、监督和互害,实为一种对内愚民的统治方式,极有可能造成新的政治迫害。

曾建元说:感觉气氛很肃杀,中国大陆党国的控制系统已经够严密了,如果再透过政府发动全面性的动员,形成社会互相的监视,造成人人自危。而且很容易造成冤狱、另外新的一波政治迫害。

北京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章立凡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中美贸易战、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开始反制措施、国内社会矛盾频繁爆发的背景下,不排除中共当局祭出「抓特务」和炮制「假想敌」的招术,覆盖民众不满情绪以维持危机四伏的政权。

章立凡说:还是一个「假想敌」心态,那这次要抓台谍可能是更多的要造成一种声势,让大家紧张,(当局)主动的自己来制造「敌人」,制造愈来愈多的「敌人」,主要还是担心政权。

台湾媒体人、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对本台说,美国发动贸易战,近期也在清理中国间谍,中共当局似将各种矛头指向台湾。另外他认为中共在以后,可能会将进入中国大陆的类似李明哲这样的社会工作者,安上「间谍」罪名。

杨宪宏说:习近平对美国没办法,他就在中国抓台湾间谍,他最担心的是美国和台湾愈走愈近。大概从李明哲事件开始,它们(中共当局)就有这样的计划了,它只要抓到台湾它们想要抓的人,它就安这个罪名。前阵子我们还听说他们要列台独黑名单啊。

早在2014年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官媒,曾大规模报道称台湾间谍从2009年起对大陆学生拉拢策反,并称中国国安部门破获台湾数十宗间谍案,涉及15省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