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轉發習近平PS照被拘留


2016.07.26
student1 20歲大學生王偉被拘留的通知書。(圖片來源:媒體人提供。拍攝時間:2016年7月26日。)

因轉發了一張習近平的改圖照片,安徽省一名20歲大學生即遭警方抓捕,並被處以拘留10日。法律界人士認為警方的處分值得商榷。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上臺至今,打壓加劇,甚至演變到越境抓人。如今中國的言論空間已嚴重倒退。另外,安徽省法院週一還將2年前在中南海外喝藥自殺的四名訪民宣判,至少一人被再次收監。(程文報道)

據本台獲得的一份臨泉縣公安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稱,年僅20歲的蕪湖聯大學生王偉,本月17日將一張下載自臉書的醜化習近平的圖片發佈到微博,造成惡劣影響。

該決定書稱,王偉的侮辱行為成立,根據“治安處罰法”第四十二條第二項的規定,給予王偉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拘留時間從本月22日至8月1日。

據悉,因為涉及習近平,該消息儘管此前即已上網,但很快即遭刪除。很多人也不敢轉發相關的消息。

臨泉縣公安局拒絕正面回應此事。接電話的女士稱,她不是具體辦案人員,不清楚是誰抓了王偉。而王偉所在的學校至今沒有標明任何態度,本台多次致電該校辦公室,但都無人接聽電話。

據律師馮先生表示,王偉是否真正有誹謗行為?根據“治安處罰法”第四十二條第二項對王偉進行處罰是否應該,需要討論。而按照慣例,公眾人物對外界批評的承受度,應該遠高於普通人。

他說:42條第2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沒有特別關於保護國家領導人的內容。行政案件的這個來源,不需要被害人主動報案。關鍵的問題在於,王偉的這個行為,有沒有侮辱他人?有沒有誹謗他人?並且達到情節較重的情形?這個圖片到底是什麼內容啊?這個問題需要討論。普通常識來講,公眾人物,他們的那個形象權的這個限度啊,應該是更低一些。

安徽維權人士沈良慶認為,在正常的國家,民眾利用漫畫等方式批評政治人物,本來是正常的言論方式。正在大搞個人崇拜的習近平,對言論的容忍度更低。如此前越境抓捕香港銅鑼灣書店的相關人士,已經顯示出他的做法,已經遠超了其前任。

他說:這肯定是侵犯了言論自由。如果是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像這種政治人物被人畫漫畫或者其他的方式諷刺,這很正常,它本來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最近呢,可能跟習近平搞的這個個人崇拜有關係,可能更嚴一點。比如像那個銅鑼灣書店啊,這個銅鑼灣書店啊,就是標誌,他居然可以越境抓人。以前在江澤民時代,胡錦濤時代,香港的那些書店,這種政治八卦很多的,關於江澤民的那些黃段子多得很啊,也沒有搞到這種程度。就是說,習近平對言論容忍度更低。

另據安徽維權人士消息,除了言論的鉗制,安徽當局加緊對上訪維權或公開舉報的人士的打壓,2014年10月21日,阜陽人張向明、梁振彪、郭偉三人在北京中南海附近喝農藥自殺,此後三人及同伴強燕即被以尋釁滋事罪拘捕,在拖延了近兩年後,4人週一被阜陽市潁州區法院判刑。

據郭偉的妻子告訴本台記者,自今年4月11日阜陽市潁州區法院開庭審理後,一直沒宣判。週一,當局突然帶走了已被取保的郭偉,目前他們她還沒有拿到判決書,不知道判決的結果,但一直拒絕認罪的郭偉已被收監。

阜陽市中院沒有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