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成立武肺索賠顧問團 為逝者家庭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2020.03.06
china-sue 圖為武漢市漢口殯儀館前,工作人員在消毒。(路透社資料圖片)

來自九個省市及旅外訪學律師周五(3月6日)發起「新冠肺炎索賠律師顧問團」(以下簡稱「顧問團」),為在大陸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病逝的感染者及醫護人員家屬的索賠行動提供法律諮詢,以撫慰逝者家屬的損失和傷痛。截至目前,該顧問團共有18位律師成員。

法律顧問團認為,自疫情爆發至今,大陸已經有超過八萬人染病、超過三千人病逝,患者和逝者的生命財產遭受了巨大損失,成千上萬的家庭家破人亡。這些受害者及家庭的慘重損失理應得到扶助和償還。

該顧問團在一篇聲明中指出,由於政府部門前期遲遲不公開所掌握的「人傳染人」疫情信息導致民眾沒有及時採取防疫措施,造成大規模傳染,後繼產生連鎖反應,醫院床位不足、醫療和防疫物資不足、隔離場所不足等,加劇了傳染幾率,讓更多的健康人士和醫護人員被感染,甚至出現「滅門」慘案,所以應當賠償責任的主體主要是政府部門。

顧問團計劃根據公開的一些病逝案例,制定出初步的索賠方案,該索賠方案可能通過訴訟去推動,也希望政府能夠主動溝通,達成和解協議。顧問團打算在公益機構和志願人士聯絡到參與的受害者家屬之後,對具體的個案進行分析,並和家屬一起研討賠償方案的可行性,最後再把修改後的索賠方案提交給政府部門,若得不到政府部門願意協商溝通的回應,再根據索賠方案撰寫起訴狀遞交法院。

顧問團希望,通過責任單位的賠償,能夠給逝者家屬一些撫慰。在督促政府承擔責任並吸取防疫教訓的同時,推動中國防疫事業的進步,避免悲劇再次上演。所以,雖然顧問團認為此次賠償方案非常複雜,但仍然願意去嘗試推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