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老人悲歌 山西退伍軍人遺體吊在信訪局門外


2020.01.03
china-suicide 周二(31日)山西一名退伍軍人的遺體在省委信訪局大門上被發現。(網絡視頻截圖)

周二(12月31日)山西一名退伍軍人的遺體在省委信訪局大門上被發現。該名老兵因為房屋等問題長期上訪,卻徒勞無功。至於他是否上吊自殺還有待調查。(高鋒 報道)

周二清晨,山西省委信訪局北門大門上吊著一具老年人的遺體。死者于海平,終年62歲,山西柳林縣人,退伍老兵,因為寓所受採礦影響等理由而走上維權路。據了解,于海平的兒子同樣是退伍軍人,但受父親上訪所拖累,退伍後一直未能分配到工作。

于海平為此花了6年時間尋求公義,更曾到北京上訪,但有關部門卻把材料發還地方官員處理。各級官員互相推諉下,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

廣東退伍軍人陳風強估計,于海平是死於自殺,他感嘆當事人是由於失去希望而選擇走向絕路。

陳風強說:他被迫無奈感覺到有冤無處伸,走到了絕境了。

他說,死者父子的遭遇在中國很常見。

陳風強:在中國的社會體制底下,連累後代,連累親人是很正常的。

于海平事件在中國的訪民之間引起巨大迴響。一名訪民形容,高層官員把上訪材料發還地方官員處理,等同把冤民推到死路上。

「反腐維權聯盟」成員馬波則質疑于海平的死另有內情。

馬波說:被打死了,毒死了,它(當局)感到這個事情沒法交差,弄個假象,這有可能。這得通過警方調查才能知道。因為要是他自己要上吊,他有沒有這個說法(事先向人透露)。真相只能是不了了之,在中國這種情況太多太多了。拿錢一買,不讓他兒女再追問這事情,這個事情就不了了之。

她認為,信訪制度不但未能消除民困,還衍生出惡性循環。

馬波說:你可以舉報,它(當局)說這是你的權利,但如果你真正來到國家這個級別,它就開始制裁你。有了證據呢,給了,上面也接納了,地方為了謊報上訪人數下降,只好把這些上訪人從北京抓回去,輕則拘留,重則判刑。”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承諾言猶在耳,山西卻發生了涉及退伍軍人的悲劇。有網民埋怨,國家全面奔小康,中國底層貧苦老百姓卻看不到小康,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