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警告不会坐视中国人权状况 冻结官员资产最具杀伤力


2020.08.03
sw-hk 瑞士警告不会坐视中国人权状况

继英德法等西方国家就《港区国安法》表态反制中国后,瑞士外长也认为《港区国安法》危及瑞士在港企业,并批评中国已背离改革之路且严重侵犯人权。强调如果中国执意继续,西方国家将更果断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反驳瑞士外长说法缺乏理据,并称瑞士金融企业可在中国获利。(吴亦桐/程文 报道)

瑞士外交部长凯西斯(Ignazio Cassis)周日(2日)接受瑞士媒体《周日展望报》(SonntagsBlick)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背离开放之路,如果中国执意继续下去,西方国家将更加果断地做出回应。

2020年8月2日,瑞士外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向瑞士媒体表示:中国已背离改革之路,侵犯人权状况愈加严重。香港《国安法》也危及在港瑞企,如果中国执意继续,西方国家将更加做出果断回应。(卡西斯脸书官方帐号)
2020年8月2日,瑞士外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向瑞士媒体表示:中国已背离改革之路,侵犯人权状况愈加严重。香港《国安法》也危及在港瑞企,如果中国执意继续,西方国家将更加做出果断回应。(卡西斯脸书官方帐号)


凯西斯认为,中国政治自由化与经济自由化不成正比,且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正在加剧。

就北京在香港强推《港区国安法》,凯西斯表示,中国若在香港问题上摒弃「一国两制」原则,也会影响许多在香港投资的瑞士企业。 凯西斯的表态,意味著瑞士可能成为继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之后,另一就《港区国安法》反制中国的欧洲国家。

中国官媒随即发动舆论,指责凯西斯跟风美国和英国,「污蔑中国侵犯人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权状况最有发言权。凯西斯的有关言论缺乏依据」;他还称「《港区国安法》将使一国两制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卡西斯批评中国的表态做出回应,称卡西斯言论缺乏理据,还打出金钱利诱牌,称瑞士金融企业可以中国获利。(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卡西斯批评中国的表态做出回应,称卡西斯言论缺乏理据,还打出金钱利诱牌,称瑞士金融企业可以中国获利。(中国外交部网站)


汪文斌还打出经济牌,称中国「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瑞士的金融企业能在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受益,希望瑞方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珍惜中瑞关系的发展局面」。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向本台表示,香港《国安法》唤醒欧洲国家。鲜有就中国人权发声的瑞士,此次其外长表态,也预示欧洲国家不再对中国人权问题和香港问题沉默。

王龙蒙说:瑞士外长凯西斯讲出到问题的实质,原来很多西方国家希望中国经济开放带来政治良性发展,但他们眼睁睁看著中国已将专制的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对西方国家的威胁远大于这些年它们(西方国家)所获得的经济利益,西方国家既然看清这一点,就应该果断对中国做出反制。

王龙蒙也表示,瑞士外长发声引起中国快速反应,也表明瑞士的表态是对中共有杀伤力。瑞士银行应该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团存款,如果瑞士及欧盟未来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冻结资产应该是中共最惧怕的。

王龙蒙说:瑞士其实有制胜中国的法宝,瑞士的银行与中共利益集团有很多密切合作,如果欧盟能在未来联手美国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共和香港官员,也许冻结财产正是中共最惧怕的。希望瑞士对中国推出切实的制裁措施。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朱瑞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认为,拥有特殊金融和国际地位的瑞士此次打破「中立」形象瞄准中国,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慑力。

朱瑞说:瑞士显然太看不下去中国的胡作非为了。因瑞士和香港一样,都是立足于发达的金融业,所以对香港的遭遇感同身受。瑞士对中国的指责,在国际社会上也会有特别的力量,如果瑞士跟进美国,也开始制裁打压新疆人、香港人的涉事官员个人,中共高层贪官不少都把钱存在瑞士银行里。

6月底,香港《国安法》刊宪生效时,瑞士曾参与英国、法国、德国等27个国家连署的声明,呼吁北京重新考虑,不要实施《港区国安法》,必须保障香港的集会权利及新闻自由。

瑞士与中国之间有很强的金融关系。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瑞士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

外长凯西斯表示:中瑞建交70年来,瑞士已与中国成为「具建设性但不乏批判性」的关系。法治和人权始终是两国对话的一部分。但现在明白,事情比我们想得还要混乱。在中国人权侵害的现象愈加严重,我们要保护这些权益。而瑞士必须更加坚定地捍卫自身利益与价值,例如藉由强化国际法及多边体系达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