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妻子李文足被禁出境領取國際人權獎


2018.11.28
sweden-ceremony2 2018年11月27日,瑞典「愛德爾斯塔姆」獎舉行頒獎儀式,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代表李文足領獎。(袁偉靜提供)

709妻子李文足被禁出境領取國際人權獎

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營救丈夫的過程中,發起了非常規而有創意的抗爭精神。獲瑞典頒發本屆「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因李文足被禁出境,由旅美的失明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代為領獎。主辦方要求中國當局釋放王全璋,及所有709關押人士。(吳亦桐 / 覃曉言 報道)

頒獎禮在歐洲時間周二(27日)傍晚,在斯德哥爾摩「貴族之家」舉行,本年度的「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得主,是目前仍被大陸扣押的709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以表彰她捍衛人權的傑出貢獻及巨大勇氣。

評委會表示,在2015年「709大抓捕」發生後,李文足、王峭嶺等「709家屬」合力展開營救行動,事實證明這種團結和動員至關重要。李文足在其中發揮了突出而重要的作用,她們推動非暴力「紅桶抗議」、「千里尋夫」等有創意的行動,也勇敢向國際領導人和外交官陳述709事件以及中國的人權狀況。

因李文足被中國禁止出境,由旅美失明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代為領獎。

李文足透過視頻向大會致辭,講述709大抓捕中律師受到的酷刑、構陷和恐嚇,呼籲國際繼續關注還未獲釋的王全璋。

李文足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這是一個709的集體榮譽。709妻子在整個抗爭過程中得到很多支持, 「愛」是對抗集權最有力的方式。

李文足說:其實我知道獲獎消息時,心裡很不安的。709這麼多家屬、很多律師們所做的遠遠超過我。看到偉靜姐發那些照片還有視頻,我看到大大的中文的「愛」字,還有那些小朋友拎著紅桶,我特別感動。這三年多來背後對我們默默幫助的人很多,如果沒有大家對我們的支持,我們也很難堅持。有朋友和我說:「就是要用愛去對抗這個集權。」

代表李文足領獎的袁偉靜向本台表示,整個頒獎現場布置了很多貼上「愛」字的小紅桶,用「愛的主題」來控訴中共專制的黑暗及醜惡。李文足獲獎讓西方世界更多瞭解到中國維權律師處境。

袁偉靜說:每一個參加活動的人身上都有一個  「愛」字,小紅桶響應了文足在國內的 「紅桶運動」,表達文足對全璋的這種支持、這種愛。這個獎對於文足、對於像文足這樣的為了丈夫的權利和自由的妻子和家人是一個很大鼓勵,也對西方世界是一個很好的途徑,知道中國維權律師面臨甚麼問題。

頒獎活動共有200多人參加。「愛德爾斯塔姆」獎創辦人、評委會主席卡羅琳・愛德爾斯塔姆表示,李文足和709妻子們不僅營救自己的丈夫、而是對所有被鎮壓的情況進行關注。他們通過網絡聲援、探監、到檢察院機關和法院投訴等非傳統方式進行反擊。他們做出勇敢的人權活動範例。

卡羅琳・愛德爾斯塔姆在發言中認為,中國仍然是一黨專制的極權國家,廣泛而系統對言論、集會、結社會等基本人權進行打壓,以及實施強迫失蹤等。她呼籲國際社會對嚴重侵犯人權行為予以制裁。

王全璋被稱為709案最後一人,至目前已被羈押逾3年4個月的時間。

「愛德爾斯塔姆」獎是以已故的瑞典外交官哈拉爾德・愛德爾斯塔姆(Harald Edelstam)的名字命名。他在1973年就任瑞典駐智利大使,在智利軍變中挽救上千人的生命。該獎每兩年頒發一次,2018年為第四屆。獲獎者為在捍衛人權的過程中表現出卓越能力,使用非常規和創造性方法並具有公民勇氣的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