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教育廣播公司在批評聲中下架中共「大外宣」西藏紀錄片

2020-02-13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2017年瑞典教育廣播公司購入一部紀錄片《喜馬拉雅—與雲為鄰》,呈現藏區田園風光和旅遊天堂形象,卻回避了藏人人權狀況。圖片為這部紀錄片的三個主持人之一Mary-Ann Ochota在藏區。(紀錄片截圖)
2017年瑞典教育廣播公司購入一部紀錄片《喜馬拉雅—與雲為鄰》,呈現藏區田園風光和旅遊天堂形象,卻回避了藏人人權狀況。圖片為這部紀錄片的三個主持人之一Mary-Ann Ochota在藏區。(紀錄片截圖)

瑞典教育廣播公司上周末下架了一部西藏紀錄片,該片呈現了藏區的田園風光和旅遊天堂形象,卻隻字不提中共對西藏高壓管控和言論管控。製作方之一為中國官方喉舌中央電視台,引發公眾對中共大外宣進入瑞典公共媒體的批評。流亡藏人政府代表批西方媒體向中共當局妥協,為達到拍片的目的而放棄藏人人權真相。(吳亦桐/李智智 報道)

據瑞典《快報(Espressen)》等多家媒體報道,上周末,在瑞典社會廣泛的輿論質疑和批評聲中,瑞典教育廣播公司(Utbildningsradion)下架了一部關於西藏的紀錄片《喜馬拉雅—與雲為鄰》(Himalaya-granne med molnen)。

該紀錄片五個部分的內容中,以幾位主持人到西藏旅行的視角,呈現了西藏位於世界屋脊上的田園風光、商業和旅遊業蓬勃發展,儼然幸福的旅遊天堂,主持人稱對西藏的經濟發展印象深刻。

但該片絲毫未提及中共當局對西藏的高壓政策及對宗教自由、文化和言論自由的打壓等。

該片播出後,有觀眾發現,在紀錄片的字幕中標示了該紀錄片的版權歸中國官媒央視和洲際傳播所有。這引發公眾對瑞典公共媒體充斥中共大外宣的批評,並質疑此類紀錄片為何能進入瑞典的公共頻道。

紀錄片《喜馬拉雅—與雲為鄰》證實有中國官媒央視參與製作。目前瑞典教育廣播公司下架了該紀錄片。(瑞典教育廣播官網截圖)
紀錄片《喜馬拉雅—與雲為鄰》證實有中國官媒央視參與製作。目前瑞典教育廣播公司下架了該紀錄片。(瑞典教育廣播官網截圖)

該紀錄片為瑞典教育廣播公司2017年購入。負責人拉斯特納(Anna Rastner)解釋稱,這個系列紀錄片的製作方之一是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所以他們當初認為這是一部合格的紀錄片,現在已經了解到其他的合作方(央視),所以將這部紀錄片下架,並將此呈報給瑞典審核委員會。

面對媒體提出的該紀錄片只有亮麗畫面卻無對中共鎮壓西藏的批評問題時,拉斯特納辯稱,這也是一種題材,這不是政治紀錄片。

曾任駐華記者多年的瑞典教育廣播公司記者漢娜‧桑伯格(Hanna Sahlberg)向媒體表示,中共當局的策略是讓所有人只看到他們營造的正面、快樂景象,而不去關注背後的真相。很難相信瑞典教育廣播公司購買並播出了這部宣傳片,如此明顯的中共宣傳內容可以這麽容易地進入瑞典媒體,令人極度不安。

桑伯格也表示,自己不反對西藏的發展,但是人們必須牢記,那些發表稍與中共官方不符觀點的藏人,極有可能立刻失蹤或被關押。面對中共提供的巨大金錢利益,記者們必須選擇是否願意與之同流合污。

藏人行政中央台灣代表達瓦才仁向本台表示,瑞典這次事件點到核心問題,談西藏議題就應該談及藏人的處境。

達瓦才仁說︰(中共)所有這些信息都是中國所期盼的,這樣一個宣傳方式也是中國在世界各國都做得很成功的。它從頭到尾都掩蓋了:西藏它是中國佔領的、以及西藏人的自由受到非常嚴酷的控制……瑞典這次把問題的核心點出來了,你談西藏就必須要談西藏的人。

達瓦才仁也批評了一些媒體以放棄談西藏人權為進入藏區拍片的籌碼。

達瓦才仁說︰這就是媒體妥協的結果。中國政府把西藏變成國中之國,對外不開放,你只有順從中國所開出的「價碼」才能得到拍攝的機會,很多外國媒體就屈服,它就沒有把中國政府正在摧毀西藏的宗教文化等等拍出來。

瑞典作家、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長張裕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該事件顯然是中共「大外宣」近年來針對西方民主國家媒體及其受眾展開攻勢的又一範例,西方媒體除利益考量,也有被中共長期洗腦的原因,以致於對中國新疆、西藏的報道出現「盲人摸象」的狀況。

張裕說︰生活在西方的人,應該了解中共提供信息的一個基本背景,那就是中國當局長期極力壓制言論、出版和新聞自由,封鎖尤其是西藏、新疆等一類敏感地區的負面信息,即使單方面的正面信息完全是真實記錄,也是以偏概全的歪曲,如同盲人摸象。

張裕也表示獨立中文筆會近十多年來重點關注的藏人獄中作家案例有十多個,目前至少還有擔任瓊邁藏語文學網編輯的貢卻才培、僧人作家、詩人洛桑嘉央、藏語倡導者扎西文色等仍在獄中服刑。他呼籲瑞典媒體在傳播中共大外宣紀錄時,要讓公眾能夠對比參考這些信息才是公正合理的作法。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