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尚未發現豬流感病例但已做最壞準備

世衛因豬流感迅速擴散全球及死亡個案上升,將警戒級別再提升至第五級﹐墨西哥死亡人數上升至176人。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早上召開會議討論防控工作,會後他指至今大陸未有發現人類豬流感感染病例,但由於病毒的傳播存在不明朗因素,當局已作好最壞準備,而中國疾病控制中心指目前已錯過阻截疫情的最佳時機,有香港流感專家表示世衛很可能在短時間再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的第六級,即人類廣泛受感染級別。(馮日遙報道)

2009.04.30
Swineflu_BJ0429.jpg 4月29日,北京街頭戴上防護口罩的行人。(法新社)
AFP

國家衛生部、農業部與國家質檢總局周四早上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一系列措施防範豬流感病毒傳入大陸。衛生部部長陳竺在會上表示,由於病毒的傳播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所以已經作出應付最壞情況的準備。他說:目前這種病毒的發展趨勢,及整體疫情發展趨勢,尚在不明朗,必須從最壞的可能性去考慮,但是作最好的準備。

陳竺又說,政治局常委早上召開會議,討論大陸對豬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當局將會加強物資及葯物等準備。他又說,出入口岸方面,會加強對由墨西哥及美國的入境人士,特別是北京、上海及廣州等有旅客直接由這兩個國家入境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而由上周六至本周三為止,各口岸共發現31宗發燒病人,其中26名入境旅客、5名出境旅客。經診斷後,沒有發現人感染豬流感病例。

國務院亦已經向各省指示,做好預防工作,並期望能夠做到早報告、早隔離及早治療。當局亦會提高出入境人員意識及加強風險評估工作等。如果發現豬流感病例,將即時報告及隔離治療。

而國家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維中表示,由於染上豬流感的人,有部份無發病,但仍然有傳染性,所以隱性感染比例相當高,所以不排除病毒傳入大陸的可能,而楊維中更說,目前已錯過阻截疫症的最佳時機。他說:以我們目前常規的辦法來完全截斷病毒的流行或爆發,應該說是不可行,因為已經錯過了最好的時機,我們很難對第一個病例甚麼時候在中國出現作具體預測。所以病毒傳到中國的機會是非常非常之大。

疾控中心指至今未收到墨西哥寄來的病毒樣本,暫時祇有靠基因排序,自行研製方法測試病毒,最快半日就有結果。中心亦加緊研究疫苗,最快要三個月完成。

由於病毒傳入大陸的危機迫在眉睫,市民都害怕受到感染。上海市民沈女士,向記者指,雖然知道豬流感正在爆發,但由於大陸暫時仍未有病例,所以大部份市民都不太重視防禦,而她為了減低受感染的機會,已經不進食豬肉。她說:知道豬流感疫情很嚴重,但我們這兒未有病例,身邊的人都好像沒有特別提防,當局亦沒有特別加強宣傳,我亦不知道怎樣去預防,祇有自行決定不買豬肉進食,減少感染機會。

北京市民李先生說,因為工作需要經常與人接觸,擔心受到感染,所以已經購買多個口罩及消毒液備用,亦會加強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他說:進入室內的地方時,會帶上口罩,防止感染,室外就或者會除下,屋内會加強通風。

上海是中國唯一一個有直航班機來往墨西哥的口岸,自中國開始實施防控豬流感措施後,早上首班由墨西哥到埗的航班,要經過嚴格的檢疫程序後,才讓旅客入境。另外,乘客的行李亦都要由搜索犬檢查過,以防有旅客將動植物產品帶入 境。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世衛已將警戒提升至第五級,顯示疫情是逐步接近,香港已準備好隨時提升至最緊急的警戒級別。曾蔭權呼籲市民要有心理準備,香港可能好快會有確診個案。他說:政府一定不會鬆懈,並會作最壞打算,以及作最好準備,步步為營,隨機應變,做好全民抗疫。

對於世衛在三日內,將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級別調升至祇有一級,就到達最高的第六級別,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向記者表示,世衛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將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級別調升至第六級,即人類廣泛受感染級別,他說,香港根本無可能長時間處於零感染。他說:現時這個流感正對全球造成威脅,若果你話要香港長時間維持在零感染的階段,這個是絕不可能做到的。何柏良指,要及早將有機會帶病毒的人士識別及隔離,才能阻止社區爆發,他建議航空公司主動向旅客派口罩,從爆發地區返港的人士,應自行戴口罩落機,維持至少兩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