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啟程赴日照顧病危愛女 官方在機場攔截禁止出境

2021.06.02
唐吉田啟程赴日照顧病危愛女 官方在機場攔截禁止出境 2021年6月2日,唐吉田律師在經福州長樂國際機場轉機,試圖前往日本探視病重的女兒時、被邊檢攔截禁其出境。
唐吉田律師社交媒體

中國前人權律師唐吉田周三(6月2日)計劃前往日本照料病重的女兒時,在福州機場轉機遭邊檢人員攔截,禁止出境。唐吉田批評當局罔顧人道。身在日本求學的唐吉田女兒日前突患重病,並一直陷於昏迷狀態,唐吉田向官方申請出境前往照顧但遭當局拖延不能成行。(黃小山/程文 報道)

唐吉田對本台表示,他周二(6月1日)從北京出發時已遇到阻力重重,周三早上8點半左右,他在福州機場準備轉機出境時,被機場邊檢攔截。

唐吉田說:他們原本是想從北京就把我攔下。昨天在換登機牌,還有托運行李的時候,廈航他們就磨時間,一直說在協調,在請示。到登機口不讓上,還要等他們有決定權的人發話。我跟他們嚴肅的交涉,再加上有這個日本記者一路跟隨,到最後他們就說是福州邊檢方面,已經通知了他們,(說我)不符合出境的條件。堅持要走這一程的話呢,那就會攔下。

他說,目前已確認是北京市公安局下達了攔截指令,攔截的理由說是他出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唐吉田說:福州機場的邊檢,他最後說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意思。那就是在公安部報備嘛,它們公安部有一個大型名單,各邊檢只要查證的時候有異常,他就攔下。我接下來的話,看看有甚麼法律途徑啦,或其它能夠想到的途徑,再繼續努力。爭取吧。不到最後一刻,也不能放棄努力啊。

和唐吉田同行的幾名日本記者,從北京出發就被警方嚴密監控。到達福州後,當局更動用了大量警力進行跟蹤和監視。

唐吉田的女兒現正在日本求學,上月持續感覺不適,周日(5月30日)病情急轉直下,須進入重症監護室救治。唐吉田和朋友分別向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區國保支隊申請,希望當局能出於人道立場,取消對唐吉田的邊控,讓他前往日本照顧女兒。但公安一直拖延沒有答覆。唐吉田惟有買機票經福州轉機前往日本,希望當局可以放行。對於今次闖關失敗,唐吉田表示為照顧女兒會繼續爭取。

本台記者致電福州機場安檢辦公室查詢,對方以不知情為由拒絕回應。

福州機場邊檢:我們是屬於移民管理系統,對,移民局。情況我不是很清楚,因為我是今天剛剛過來交班。我諮詢一下再給你回覆,好不好?

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政治處同樣以不知情為由回避問題,並匆匆掛線。

北京東城區公安局政治處:啊?這個我不太清楚。你問我這邊,我回答不了你。

吉林籍的人權律師唐吉田,曾多次代理敏感案件,在2010年被北京市司法局以擾亂庭審紀律為由吊銷執業許可證。他此後其一直活躍於維權領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