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营」性质变幻无常 最新称是反恐活动设施


2019.07.30
terrorism.jpg 2019年7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在记者会上,指新疆设立「再教育营」是借镜国际反恐措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图片)

新疆建立「再教育营」的目的同性质备受国际社会质疑,中国官方后来又将之改称为「职业再培训中心」,但同样被指是掩耳盗铃,难以服众。新疆自治区主席周二(30日)在记者会称,在当地实施的是借镜国际的反恐措施。但在境外的维吾尔人组织则批评,将「再教育营」升级为反恐措施,是为了把中国去宗教化的做法合理化。(文宇晴 报道)

面对国际社会针对新疆「再教育营」的质疑声音有增无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二(30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新疆发展情况,出席记者会的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再就设立「再教育营」的目的进行解释,强调是借镜国际反恐的有效措施。

雪克来提指出,因为新疆早前出现多宗严重暴力恐怖罪案,由披著宗教外衣﹑传播极端思想的境外人士,企图颠覆和影响中国正常生活。在新疆设立教育培训中心,是尽可能挽救一些严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感染和被迫参与的人。

雪克来提说:我们达到去极端化的目的,不要有人披著宗教外衣,实施极端化,他们都看不出来。然后到处追随,造成社会危害。教育培训的人回归社会以后,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找到了自己觉得合适和喜欢的工作,有了可观的收入,而且这些人现在成为了社会上的积极因素。

被问到「再教育营」的人数时,雪克来提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学员接受培训回家后,大多数都过著幸福快乐的日子。他又称,欢迎外媒随时去新疆,想看哪座培训中心都可以。

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Aierken Tuniyazi)补充称,培训中心是依法设置的,会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有事可以请假,定期回家。他又提到,按照规定,学员在教培中心内不得从事宗教活动,但是回家后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开展合法宗教活动。他又批评,有关培训中心收押和虐待很多维吾尔人的说法,都是个别国家和传媒别有用心,颠倒是非,污蔑抹黑,全不属实。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反驳,指出由始至终「再教育营」都是打压维吾尔人的场所,由一开始否认,到被曝光,后来不得不称是职业再培训中心来试图掩盖。但由于谎言仍然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相信,于是就再推上国际反恐层面。

迪里夏提说:把(「再教育营」)升级到所谓的反恐,就印证了中国一直在利用反恐镇压维吾尔人。用反恐的名义,中国可以推卸国际社会对于大陆在当地建立「再教育营」的谴责。中国也有试图在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无非是对外界释放中国是为了防止恐怖,而中国实际上也是一个恐怖主义的受害国,来试图获得更多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早前有24个成员国,联名致函批评中国的新疆政策。随后,俄罗斯、巴基斯坦等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29日)在记者会上强调,指责中国新疆政策的24个国家全部是西方发达国家,没有一个是穆斯林国家、发展中国家,而支持中国的50多个国家中,28国是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成员国。

华春莹说:在新疆问题上,孰真孰假,谁在正义正确一方,一目了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改弦更张,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借人权之名干涉他国内政。

对此,迪里夏提回应称,支持中国新疆政策的国家,不少在人权纪录方面都备受质疑。他质疑,为了合理化「再教育营」的做法,究竟目前支持中国的国家,有多少是出自真诚,或只是基于中国金钱外交政策的一种回赠。

迪里夏提说:中国现在需要一个相互呼应的政治联盟,拉拢和进行经济渗透和诱导,然后在国际上进行相互帮助。谎言毕竟是谎言,当地状况非常严峻,关键是(被关押)「再教育营」的人已经不分男女老少。

就在国新办记者会举办的同一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官网发出消息,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艾尼瓦尔・吐尔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究竟涉及到甚么事情,官网上并没有交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