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肛门检测新冠 民众感侮辱放弃进京过年

2021.01.27
北京新增肛门检测新冠 民众感侮辱放弃进京过年 北京近期新增肛探检测新冠病毒,民众感到诧异和尴尬。
网络图片

北京当局上周决定对部分人员除了进行咽拭子,还增加了肛门拭子采样,即提取肛门粪便样本。连日来相关消息引发网民炮轰,有人更因此放弃回北京家过农历年。有药剂师认为,可能是国产核酸试剂缺乏敏感度,故需要增加肛门采样。(乔龙/刘少风 报道)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期在北京等北方地区扩散。北京卫健委上周三(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对无征状感染男童所在学校全体师生进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门拭子及血清检测,共对1298人抽取样本,采集样本5192份。三天后,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大兴区有感染病例的所在区域,所有居民均要同时进行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检测。

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采用肛拭子采样方法,强制为一般人群检测新冠状病毒。

有网民说:「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大」

中国网民对肛门采样感到一头雾水。对此,有人觉得尴尬、有人觉得侮辱。质疑为何只有中国有这项检测。有网民说,「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大」,有人说「看了官方的宣传图,已经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念头,病死事小,失节事大」。

china-test3.jpg
中国央视新闻引述专家说,增加肛拭子采样可提高检出率。(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外国指中国试剂准确率仅四成

对此,北京一位大学毕业生周顺武本周三(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局作出这样的决定,他觉得很「奇葩」(莫名其妙),因为他认为新冠病毒「主要在上呼吸道」。

周顺武说:新冠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绝对不是消化道感染的疾病,呼吸道病毒在消化道是没有办法存活的。我也问了好几个医生,他们也认为此事真的不可思议,一个呼吸道病毒,怎么可能通过肛门检测阴性或阳性。

他认为,新措施或反映中国测试新冠病毒的准确率低下。

周顺武说,坊间传出一种说法:「去年大批量生产之后,拭子的库存量非常大,国外又不进口了。因为中国的产品质量太差了。为了去库存,推出了肛门检测。听说有这么一个说法。」

去年3月下旬,中国向西方国家提供的一批核酸检测试剂,被指不合格。当时菲律宾卫生部副部长维赫利在记者会上说,部分中国制试剂准确率仅四成。

china-test2.jpg
网民认为接受肛门检测,有侮辱感。(推特图片)

对此,北京一位药剂师庞新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安排可能是部分核酸检测试剂不合格。

庞新华说:如果在肛门用棉签擦拭一下,病毒数量会更多一些,再检测有可能(试剂)灵敏度会提高。用这样的方式来检测可能和中国的检测试剂灵敏度不高有关。

他指出,一般粪便的病毒含量较大,因此容易测试。

庞新华说:新冠肺炎患者有拉肚子等情况,要从患者的排泄物当中检出病毒,因为肛门比较容易检测出新冠病毒。严格来讲,如果从你的口腔粘膜和鼻孔去检测病毒,可能鼻孔粘膜比较薄而导致结果不灵。

有大陆专家对央视表示,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肛拭子采样可提高检出率减少漏诊。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梁连春对大陆媒体说,增加肛门拭子检测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肺炎感染者检测确诊率,他说,新冠肺炎患者在肛门拭子检测上呈阳性的案例不少,显示病毒存在粪便传播的可能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Derek
2021/01/28 06:33

[告诉你一个秘密习近平已非习近平!]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5715877
有老师说:现在看到的是三号克隆人习近平;
真正的习近平脑瘤手术失败,被谋杀了,
一号克隆人习近平,已在去年共产党中国武汉肺炎中去世了;
二号克隆人习近平,近在北京也确诊武汉肺炎,
所以共产党中国各处正遍盖方舱医院,及频传封区,封镇.唉!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668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