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被遣返中國 二十名維吾爾人在泰國逃獄


2017.11.20
uyghurs.jpg uyghurs.jpg

泰國南部一拘留所週一(20日)發生25名維吾爾族非法移民集體逃獄事件,其中5人被抓獲,其餘20人下落不明,泰國當局在邊境加強檢查追捕,泰國媒體報道,越獄者害怕被遣送至中國。(霍亮喬 報道)

路透社引述邊境官員的消息,指25名維吾爾人首先利用損毀的地磚,在牆上挖洞,然後用毛毯綁成一條繩梯爬出牢房。其中5個人被捉拿,其餘20人成功逃脫。

警方相信當時大雨聲幫助了他們掩蓋逃脫時造出的巨大噪音,加上被挖穿的牆洞是在洗手間裡,沒有安裝監視錄像鏡頭。當監獄人員從錄像機看到他們逃出中心時,為時已晚。大約30名警察和士兵展開追捕,但大雨沖走逃犯走過的痕跡,增加了搜捕的困難,現時當局在邊境各處設立檢查站。

該20名人士是2014年被扣留的200多名維吾爾人中的最後一批。這批被捕的維吾爾人自稱為土耳其公民,要求被送往土耳其,但其中百多人在2015年7月時被當局強制遣返中國,此舉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譴責,有維權組織擔心被拘留者會在中國遭受酷刑。

2015年8月,在曼谷的愛侶灣神社(Erawan Shrine)內一枚炸彈被引爆,造成2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外國遊客。泰國警方當時逮捕的兩名維吾爾人至今仍在候審。

當局表示,襲擊事件是由於早前打擊走私網絡所致,但不同的分析師和外交官都表示,這可能是對泰國向中國遣返100多名維吾爾人的報復行為。

近年來,已有多宗維吾爾族人被指違反國際法強迫遣返中國的事例。今年7月,埃及警方開始對維吾爾族留學生大肆抓捕,至今已有超過200名學生被捕,有開羅的回族留學生對本台披露,抓捕範圍已擴大至包括回族及撒拉族的留學生。2012年12月,馬來西亞將6名維吾爾人遣返中國。

在新疆地區,已經有近幾百人在近年漢族和維吾爾人之間的暴力事件中喪生。為了逃脫了新疆的動亂,多年來,數百甚至數千名維吾爾人選擇通過東南亞國家秘密前往土耳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