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崇、哎烏夫婦流亡泰國 非法居留被起訴恐遭遣返


2018.08.31
thailand620.jpg

正於泰國等候第三國政治庇護的中國流亡異見人士楊崇及哎烏夫婦,周三(29日)在泰國被抓及被控非法居留,周五(31日)帶到法院審訊,他們不認罪,案件押後至下周再開庭處理,二人現收押於監獄。(黃樂濤 報道)

已獲取聯合國難民身份的楊崇、哎烏(原名吳玉華),於周三(29日)在曼谷被警方拘留後,案件於周五(31日)開審,並押後至下周再審理。二人的好友、滯泰難民于艷華對本台表示,二人繼續關押,他們或有機會被遣返中國。她現正聯繫外國的人權組織,希望人權組織盡快幫助他們到別國居留。

于艷華說:就是說是因為他們不認罪嘛,馬上就是送監獄6天嘛,6天之後再開庭,美國的傅希秋牧師跟美國政府已經有聯繫,援助我們滯泰難民的這個甚麼,可能對楊崇、艾烏,美國政府可能是有一個特殊的安置,對他們兩口來說還有希望。

她表示,楊崇、哎烏早於2016年已經獲得聯合國難民身份,但是泰國當局不承認,他們現被當局抓了,而滯泰的難民亦有籌錢,為二人聘請翻譯,審訊結束後,他們原本可以取保候審,但于艷華指,因為沒有足夠金錢擔保他們,所以二人暫時被關押,她希望外界有更多人關注事件,幫助他們。

于艷華說:我們現在就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盡快的把他們營救出去,我們關注他(他們),也希望我們做個榜樣,也希望別人就是說,每一個人遇上這種不幸運的遭遇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勇敢站起來。

本台致電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希望進一步了解情況,但當值人員就要求記者致電另一個部門查詢。

當值人員說: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要不你打我們的領保熱線,好不好?

滯泰難民刑鑒表示,楊崇、哎烏不一定會被遣返中國,他們是否需要遣返,要視乎北京當時的政治及各方面的情況,又估計如果二人被遣返,必定會遭受酷刑。

刑鑒說:這個要看北京方面的壓力,一方面如果說沒有壓力的話,那麼就說是無限期的羈押在移民監獄,如果說他們是真的會被遣返回國的話,那麼酷刑這方面肯定是少不了的。

楊崇、哎烏周三(29日)與多名滯泰難民,前往新西蘭駐泰國大使館遞交求助信,在門口遭遇泰國保安人員攔截,後被移交泰國警方。

據了解,楊崇、哎烏在中國一直都積極參與維權活動,哎烏曾是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探訪團成員、又參加過香港反國民教育活動,以及發起過聲援郭飛雄絕食接力行動。

她亦是南方街頭運動積極參與者。2013年後,南方街頭運動參與者逐漸受到打壓,多名成員被捕入獄。他倆於2015年2月逃抵泰國。兩年後被聯合國難民署批准政治庇護,但因為各國移民政策變化,一直得不到安置。哎烏在泰國期間,擔任「高智晟律師關注組」負責人。

泰國曾發生多宗中國難民被強行遣返事件。多年前有維權人士姜野飛、董廣平以及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被強行或秘密遣返,其後又有南都網編輯李新,被秘密綁架回國。此次哎烏和丈夫被捕,滯泰難民們擔憂他們終有一天被遣返中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