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当局展开清查行动拘六百藏人

自西藏拉萨周日有两名藏人自焚后,当局进行清查后,警方拘捕了六百名藏民。其中部分是到拉萨朝圣的外地藏民。而四川阿坝州一名藏妇周三自焚死亡后,寺院周四照旧举法会。(海蓝报道)

2012.05.31

 

本台藏语组指,自拉萨周日发生两名藏族青年自焚后,公安对外来藏民及当地居民,展开清查行动,直至周二,警方拘留约六百名藏民,其中有来自青海、四川及甘肃到拉萨朝圣的藏民,部分被驱逐出拉萨。

报道还引述海外藏民指,大约80名藏民在周一及周二被拘留,警方怀疑他们用手机或相机拍摄自焚抗议情况。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表示,自周三起,拉萨武警开始清查外地来的藏民,当地一向都有清查行动,自2009年,拉萨地区已实施外人暂住证制度,但两名来自外地的藏族青年自焚后,当局加大力度管制外地人。他说:大昭寺门口有两名藏民自焚,这两个人都是来自西藏自治区以外的藏人,他们一个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一个是四川阿坝州,所以中共在拉萨地区加大对外地人的管制。

拉萨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现时外地来的藏民,不能在拉萨停留,他不清楚近日有外地藏民被拘留,但凡外来藏民必须要有通行证或工作,否则不准逗留,以往也是一样。他说:就是现在比较麻烦,反正必须开证明,就到当地地级以上单位开证明。没有固定职业的,好像不让逗留,现在这边是不让逗留。
当地一间宾馆职员向记者表示,该宾馆这几天不能接待外来的藏民,他们要到派出所查问需要什么证明,部分外来人因为证件不齐全不能住。

两名藏族青年托杰才旦及达吉,周日(27日)在拉萨巿中心八廓街自焚,新华社指,托杰才旦死亡,另一名达吉仍然生还,报道并引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说,这是川青甘藏区自焚事件的延续,目的是要分裂中国。

二人自焚当天,是藏族节日“萨嘎达瓦”的第六天,该节日共有15天,由藏历4月1日至15日,按习俗,大批藏民会到寺院转经及吃素。

另外,壤塘县一名藏民证实,周三(30日)下午约3时,一名藏族妇女在觉囊寺前,点燃汽油自焚抗议,其后才有大批民众围观,公安赶至扑灭她身上的火,该名妇女好像当场死亡,公安让僧人及其他藏民拿走尸体,自焚妇女是3名小孩的母亲。该名藏民又指,近日是藏族节日“萨嘎达瓦”,寺院每天都进行法会,自焚事件后,寺院周四照旧举行法会,武警没有包围寺院,县城也没有增派武警巡逻,一切正常。今年以来,该县已有4名藏民自焚。

他说:火被扑灭了,然后公安让他们把尸体拿走,她是壤塘县的人,而且是中壤塘附近的牧民,她有三个小孩。昨天与今天,都跟往常一样,没有增加任何特警、公安,什么都没有增加。

江白木浪向本台表示,自焚身亡的藏妇是33岁的热九(译音),周四早上约11时,觉囊寺僧人及大批当地藏民到寺院,按藏族习俗将自焚藏妇的尸体火化。

记者曾致电壤塘县公安局,公安拒絶回应事件。阿坝州及壤塘县民族宗教局,电话没法打通。

中国官方至今仍未证实事件。

2月19日,壤塘县18岁藏民然卓在壤塘寺附近自焚身亡。两个月后,4月19日,两名年约二十岁的藏民曲培及索南,同样在壤塘寺附近自焚抗议死亡。

中国藏区自2009年至今,已有38名僧尼、藏民自焚,其中29人死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