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联国人权高级专员下周访华 外界忧其被中共政权利用

2022.05.20
【中国人权】联国人权高级专员下周访华 外界忧其被中共政权利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将于下周一访问中国六、七天,期间到访广州和新疆。
路透社资料图片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将于下周一(23日)访问中国六、七天,期间到访广州和新疆。她将成为2005年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但有人权组织表示,担心她被中国政府利用,让她为中共政权的新疆政策背书。

综合外电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公室发言人特罗塞尔(Elizabeth Throssell)周二说,巴切莱特抵华时毋须接受防疫隔离,将与数名「非常资深的中国官员」会面,并与部分驻华外交使节进行视像会议。一支先遣部队已到中国为这次出访做准备,目前已结束隔离期。

巴切莱特将在周一与在中国外国外交官举行虚拟会议。人权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指责北京将主要是穆斯林的维吾尔族人关进大规模拘留营,作为「种族灭绝」运动的一部分。中国否认一切关于新疆发生侵犯人权或种族灭绝的指控。

在这次访问之前,美国国务院本月概述就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可怕的虐待」向中国施加压力的计划。

一项将于下个月生效的美国法律将禁止从新疆进口商品,除非公司能够证明这些商品不是用强迫劳动制造的。华盛顿还在考虑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对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实施更严厉的制裁,该公司生产用于新疆的摄像机和监控系统。

巴切莱特的访问经过多年的安排。它被新冠疫情和关于她将有多少访问权限的谈判推迟了。去年,中国和欧洲就安排各国大使访问新疆的讨论陷入了僵局,新疆地区的一名官员抱怨说,外国使节想去见「罪犯」。

2021年2月,澳大利亚呼吁中国让国际观察员立即和不受限制地进入该地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说,北京欢迎有「公正观点」的外国公民访问新疆。他说:「我们反对以人权为藉口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反对有罪推定或基于此的任何调查。」

特罗塞尔说,外界期待已久的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关于新疆局势的报告不会在访问前公布。

人权组织「人权捍卫者」的中国问题专家倪伟平(William Nee)指出,延后发表报告「几乎是不可理解的」,并担忧巴切莱特之行能否见到新疆人权真相。

倪伟平对彭博社说:「巴切莱特正在走入一个圈套。几乎不可避免地,她将被迫在严密监护和编排的情况进行访问,中国政府将利用她办公室的信誉向国内观众表明,她认同(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20日)在官网上证实,巴切莱特将于下周一至六(23至2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