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科醫生張煜挑戰國家衛健委公開論證 揭醫療亂象甘付「講真話有風險」的代價

2021.05.06
腫瘤科醫生張煜挑戰國家衛健委公開論證 揭醫療亂象甘付「講真話有風險」的代價 2021年5月5日,張煜醫生再次發聲挑戰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立即再次引發熱議。
張煜貼文圖片

北醫三院醫生張煜打破沉默,繼公開舉報中國醫療亂象後,無懼壓力,再公開批評最高衛生當局對他實名舉報的問題砌詞狡辯、敷衍塞責,並要求與專家組公開辯論。民間輿論和大量患者對張煜進行聲援,但官方持續施壓,張煜恐如新冠吹哨人一樣,要為講真話付出代價。(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因壓力而被迫刪帖,並保持沉默近20天之後,公開舉報中國腫瘤治療亂象的北醫三院腫瘤科醫生張煜,周三(5日)再次公開發帖,反駁國家衛健委專家組于上周作出的調查結論。

張煜在聲明中明確指出,國家衛健委召集的專家組認為「上海交大附屬新華醫院的陸巍,針對青海患者馬某某的治療基本符合診療規範」的結論讓人忍無可忍,他公開要求國家衛健委同意他和專家組在媒體進行一場公開辯論,如果他輸了,他願意被剝奪行醫資格。

周四(6日),張煜再次發出聲明,稱如果國家衛健委不回應,他將開直播說明真相。但迄今為止,國家衛健委一直沒有回應。

資深前媒體人、作家劉水認為,張煜公開挑戰醫療行政管理的最高機構國家衛健委,並讓國家衛健委處在了尷尬的境地,其勇氣讓人欽佩,同時也令他的處境也更讓人擔心。

劉水說:衛健委是代表國家的嘛,代表政府的嘛,他等於是挑戰一個政府的醫療系統嘛。這個勇氣很重要的。對於大眾來講的話,公開辯論總是好事吧。他說出來這種,就把衛健委推到很尷尬的境地了,那不光是就是說他個人的東西呀,整個的醫療系統,就是一個行業結成了一個利益體,這個更可怕。他的後果他都想到了嘛,衛健委肯定會報復他的。

劉水指中國醫療系統多年來的糟糕表現,讓張煜的公開舉報能取信於人。而曾因公開預警新冠疫情而遭打壓的武漢中心醫院醫生艾芬也認為張煜說出了真相,但正因為他觸動了太多人的利益,以致遭衛健委施壓,並被很多同行匿名攻擊。艾芬擔心,張煜和她一樣,會因為說真話面對打壓風險。

艾芬說:你看張煜他能夠說了,他說你公開辯論,輸了我不要我的醫生執照都可以,那說明他肯定是很有底氣。它衛健委肯定不會承認腫瘤是在過度治療嘛,為甚麼?這裡面涉及太多人的利益吧。因為腫瘤治療,現在確實是比較混亂吧,所有人都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他們都不站出來說啊。有很多人都願意私下幫說話,反正他都不敢公開站出來說話。

上月初開始,張煜醫生頻繁在知乎發表文章,揭露中國癌症治療的亂象,並公開點名批評上海醫生陸巍,指他以牟利為目的對待癌症患者。事件迅速發酵後,上月18日,張煜承認在壓力下刪了貼。與此同時,國家衛健委稱將徹查此事。但很快輕描淡寫的公布調查結論,否認被舉報的醫生存在不當診療。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國家衛健委,但該機構都拒絕回應。而張煜所在的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三醫院也依然保持沉默。

中國紅十字會大病救助專案原負責人任瑞紅曾指出,中國每年高達數百萬的新發癌症患者,官方不但將真實資料作為國家機密而嚴密封鎖,同時,對患者和家屬引發的群體性風波,亦列為敏感政治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