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港人】「香港协会」英国成立 罗冠聪:香港乃「应许之地」

2021.12.01
【离散港人】「香港协会」英国成立 罗冠聪:香港乃「应许之地」 多个在英港人组织代表,以及不同界别的在英港人,都有出席「香港协会」在伦敦举行的成立典礼。
粤语组制图

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牵头成立新港人组织「香港协会」(The Hong Kong Umbrella Community, HKUC),协会宗旨除了继续政治倡议工作外,更希望团结在英港人社区,并传承香港独特的历史和文化。目前,随著愈来愈多香港人移居英国,在英港人团体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多个在英港人组织代表,以及不同界别的在英港人,都有出席「香港协会」在伦敦举行的成立典礼。该组织4名董事会成员除了罗冠聪外,还有香港电影《十年:本地蛋》导演伍嘉良、关注少数族裔的香港融乐会创办人王惠芬(Fermi Wong),以及一直支持港人的英国音乐人温斯顿.马歇尔(Winston Marshall)。 

罗冠聪:只有香港是家 我们要回到「应许之地」

担任协会主席的罗冠聪表示,半年前已开始联络抵英港人,希望大家可以善用才能和经验,继续在英国为香港公民社会作贡献,团结当地港人成为在英重要社群,并同时服务英国公民社会。 

不过他强调,只有香港才是香港人的家,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离散港人终有一天可以回到香港这片「应许之地」。 

罗冠聪说:我们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组织,但香港人的力量可以很大。随著更多(港)人来英国,当然是因为一个很差的原因大家要离开香港,但相信我们在这里仍可做一些事贡献香港,为重回我们的「应许之地」做一点事。 

「香港协会」由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担任主席。(吕熙 摄)
「香港协会」由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担任主席。(吕熙 摄)

一直支持港人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亦特意打上黄色领带出席协会的开幕礼,希望向海内外每一位香港人说一句话。 

罗杰斯说:英国欢迎你们!我很欣慰英国政府推出BNO计划,为港人提供救生艇。当然,我们都希望我们没有到达这个地步,我们都希望香港自由,我们不需要这个计划。不过在目前情况下,我很欣慰英国政府做了他们该做的事。 

以「伞」为记 延续2014年展开的抗争

罗冠聪表示,协会的英文名「The Hong Kong Umbrella Community」和会徽上的雨伞元素,象征着港人由2014年「雨伞运动」开始展开的抗争,代表香港人的抗争精神。而「香港协会」亦继承这份精神,以民主、自由和社区共融为核心价值。 

他续指,「香港协会」的宗旨,除了协助移英港人适应在英生活,也寄望协助港人融入英国社会,并让英国政府听到香港人的声音。而协会更聚焦保留及传承香港人独特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使之成为英国和香港之间的桥梁,促进文化交流。

教授粤语、播香港禁片 传承「香港故事」

「香港协会」目前正筹备多个项目,包括教育项目、人类图书馆计划及电影节。教育项目冀能制作粤语教材并有系统地向港人下一代教授粤语,期望在英港人二代能传承香港语言及文化,同时认识港人在2019年的抗争历史。 

而由流亡英国的前香港区议员李家伟负责的「人类图书馆计划」,则会集合不同港人和英国人,让他们可以互相提问、互相认识。 

另外协会亦计划在2022年举办电影节,负责该项目的香港电影《十年》演员黄静表示,香港电影及艺术工作者面对愈来愈多掣肘,希望把在港被禁的香港电影搬到海外更大的舞台公映,向外国人讲述香港抗争故事,同时连结在英港人。而由香港导演周冠威执导、刚夺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反送中」纪录片《时代革命》,预计将为电影节打响头炮。 

而「香港协会」的长远目标,是在未来3至5年内建立实体中心,为有需要港人提供资讯和协助,同时让有共同理念的港人可以认识和互动,使在英港人不再感到孤单,真正成为「一家人」。另又计划成立至少2万镑资金的「社区基金」,协助在英港人成立慈善组织,并举办活动壮大港人社区,及与英国社会互动。 

一直支持港人的英国音乐人温斯顿.马歇尔(Winston Marshall),亦是「香港协会」董事会成员之一。(吕熙 摄)
一直支持港人的英国音乐人温斯顿.马歇尔(Winston Marshall),亦是「香港协会」董事会成员之一。(吕熙 摄)

记者:吕熙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250
2021/12/01 23:57

看你们能翻起什么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