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战略】英航母离开新加坡驱逐舰接力 美军巨型舰艇抵日形成岛链布局

2021.10.13
【印太战略】英航母离开新加坡驱逐舰接力 美军巨型舰艇抵日形成岛链布局 图为2019年6月5日,英国「伊利沙伯女王号」航空母舰在索伦特海峡现踪。
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媒报道,英国航母「伊利沙伯女王号」已经离开新加坡,结束了近3个月西太平洋部署,另一艘英军45型驱逐舰已经抵达该地区。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新研制的一款9万吨级的巨型舰艇近日抵达日本。对此,军事专家指出,美英已进一步形成岛链布局,强化前沿部署。 

美国《防务新闻》周二(12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的「伊利沙伯女王号」航母当天离开了新加坡,结束了近3个月的在西太平洋的部署。

报道指出,就在前一天,这艘排水量6.5万吨的英国海军航母抵达新加坡,此前该航母还与新加坡军队开展了联合演习,包括出动F-35B战斗机与新加坡空军的F-16战斗机进行训练。英国航母上搭载了18架F-35B战斗机,其中8架来自英国空军,其馀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

据报道,英国「伊利沙伯女王」号航母于今年5月出海,与其他护卫舰艇组成了名为「航母打击群-21」的多国特遣部队。该航母编队中有英国皇家海军的「里士满」号护卫舰、「肯特」号护卫舰、「保卫者」号驱逐舰、「维多利亚堡」号补给舰和「潮汐」号补给舰、「机警」号核潜艇;另外还有美国海军的「沙利文」号驱逐舰、荷兰海军的「埃弗森」号护卫舰。

英国航母编队于7月下旬抵达西太平洋,在该地区与多国海军部队开展了联合演练,还在日本冲绳岛的东南水域与6个国家的海军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演习。该航母编队指挥官穆尔豪斯(Steve Moorhouse)在新加坡对传媒表示,英国航母的这一部署「预示著该地区的重要性」。

报道强调,在英国航母编队离开西太后,英国还将继续在该地区部署海军部队,英国皇家海军的另一艘45型驱逐舰「钻石」号已经抵达该地区,将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军队一起参加「五国金色」(Bersama Gold)演习。另外两艘英国皇家海军的舰船——河流级近海巡逻舰「添马」号和「斯佩」号将在穿越巴拿马运河后前往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在美国圣叠戈停靠。

另据美国媒体《星条旗报》(Stars and Stripes)12日报道,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舰「米格尔·基思」(Miguel Keith)号当地时间8日晚抵达位于日本西部的佐世保基地。此前,该舰曾在冲绳附近海域短暂停留。

「米格尔·基思」号9月20日从夏威夷出发前往西太平洋,美军在官方声明中证实,这是该舰今年5月服役后第一次被部署到第七舰队辖区范围内。

远征移动基地舰,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移动的海上基地,以部份取代岸上基地和港口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由于海外基地数量大幅减少,远征移动基地舰成为美国海军一种新型的支援舰艇。

「米格尔·基思」号长239.3米,宽50米,满载排水量高达9万吨,仅次于美军现役的核动力航母,是目前全球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舰艇。作为支援舰,远征移动基地舰可以机动灵活的支持多种作战任务,包括反水雷、海上救援及其他特种作战等。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