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大学改章程「独立自由」字眼全删 复旦学生快闪唱校歌表不满


2019.12.18
china-university 复旦学生在大学饭堂举行快闪活动,高唱校歌表达诉求。(网上视频截图)

近日,中国多家大学先后决定修改学校章程,把「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相关内容修改或者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党委领导校长」,「大学为党服务」等表述。这一发展惹来中国学术界的争议;其中,有复旦学生举行快闪活动,表达了对修改章程的不满。(高锋 / 黄乐涛 报道)

互联网流传一段视频,显示一群学生在上海复旦食堂聚集,他们高唱校歌,表达对校方修改章程的不满。整个过程有学校保安在场戒备,但保安并没有阻止示威进行。

学生:「复旦复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复旦这家有超过110年历史的中国大陆最高学府,早前向教育部申请修改章程,本月初获批覆核准。新修订的章程中第二段,把「思想自由」被删除,增加了「爱国奉献」。

新章程要求大学为党服务,删除了「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各类人才」,学校的定位变成「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新章程更明确党委领导校长,把「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则运行」改为「实行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研究方面,「师生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学术研究」一句删除了「独立」两个字,只剩下「依法自主开展学术研究」。

除了复旦,近日修改学校章程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陜西师范大学等名校。这种现象使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感到忧虑。

吴强:这次是批量性,也是全国性,建制性的在修改各大学的章程。当局有「四个自信」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这么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路线之后,把大学变成政治思想教育阵地,意识形态核心。

吴强认为,去年有大批高校学生声援及参与佳士工运,令当局感到畏惧,故在高校收紧意识形态。他指,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组织工会被阻止。当时全国多家高校联署声援,更有学生到深圳参与维权,引发新一轮左翼思潮,其后多名组织活动的学生相继被捕,并触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改组学会领导层。

吴强说:(大学修改章程)实际上是两年前开始的北大马学会学生加入深圳佳士工运,当局所采取的一个体制性的行动,全面加强党对师生的思想管理,特别是全面介入到学术和研究当中,根本改变目前大学教师们还有的一点自由主义空间,完全通过体制化的干预消灭掉。

吴强赞扬复旦学生采取高姿态行动,表达对校方修改章程的不满。

吴强:(修改章程)跟1905年以来复旦的大学传统脱钩,进行大学校园的极权主义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贵看到复旦大学学生以唱校歌的方式来抗议,保持这种对传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坚持,像北京大学的学生参与到工运当中,这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学生精神。

至于这次事件会否引发更多院校仿效、又或是触发大批师生反对,吴强认为还有待观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