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首日逾二萬人湧珠三角 「廣交會」鐵定線上舉行


2020.04.07
wuhan 新冠肺炎最先爆發地點武漢封城76日後,周三(8日)零時起解封,大批民眾隨即前往武昌站乘坐火車離開。(AFP)

官方數據預料武漢解封首日將有超過2萬2000人在周三(8日)將乘火車離開武漢,抵達珠三角地區。廣州、中山、深圳等地都要求來自湖北或武漢的人,要先做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才可以返回社區。(胡凱文 報道)

新冠肺炎最先爆發地點武漢封城76日後,周三(8日)零時起解封,武漢人可以離開當地,對外交通恢復。離漢的人需要取得湖北健康碼「綠碼」,武昌站、武漢站、漢口站等火車站將會重開,旅客持健康碼「綠碼」經測量體溫、身份核驗後可乘車出行。周三,將有276班列車從武漢各站開往上海、深圳等地,從預售情況看,預計有超過5.5萬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區的旅客最多,佔離漢旅客總量四成左右,即超過2.2萬人。

目前,廣州市越秀區、白雲區、以及深圳市寶安區的疫情級別已上調至中風險。

廣州白雲區副區長盧綺文表示,對湖北籍人員採取上門採訪、電話聯繫、群眾反映等方式排查,特別是4月8日以後回到白雲區的武漢人員,都需要提供最近的核酸檢測結果,如不能提供,當局幫助進行檢查,結果為陰性才可回到社區。

在中山,武漢返回人員,事前要聯絡居住社區或工作單位,告知出行方式、到達時間和健康狀況,並需要在抵達前7天內,當地醫療機構作新冠肺炎檢測,保存結果備查。武漢人返抵後需要在粵省市微信平台註冊「粵康碼」,每日測量體溫3次,並主動在「粵康碼」上連續申報至少3天的健康狀況。

深圳市衛健委主任羅樂宣表示,從武漢返回深圳的人不會被強制隔離,但需要做兩次核酸檢測,首次要求在武漢完成,返回深圳七天之後要再補測一次。珠海亦要求武漢人返回之前,應註冊登錄粵省事「粵康碼」,作為廣東省內通行憑證及申報基本信息。

另外,在廣州,越秀區近日因傳出有聚居三元里一帶的非洲人確診,有小區要封閉及戒嚴。不過政府否認封閉,強調是加強社區的管理,並表示當地的兩個出入口都開放,只要有健康碼、戴口罩及接受測量體溫,人車都能正常進出,而被驗出對新冠肺炎呈陽性的人及其密切接觸者已經送往隔離。

不過,有廣州網民仍然於三元里瑤台一帶,看見路口都被紅色的隔離牆封住,行人不能進入,附近商舖都已經關門。先前一度宣布延後舉辦的「廣交會」,經國務院決定,今年將不會有實體會場。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宣布,「廣交會」改為6月中下旬線上舉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