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将宣布结盟分享军事情报 分析料欧洲大国势将参与框架反制中国


2020.10.19
美印将宣布结盟分享军事情报 分析料欧洲大国势将参与框架反制中国 2019年12月,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左二)、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左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右二)和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美印2+2会谈。 (美国驻印度使馆官网图片)

中印关系崩紧之际,印度媒体透露,美印两国将宣布签署新合作协定,预料未来双方在军事上会共享地理空间情报,能助印度的导弹系统更加精准。政治时评人认为,印度从不结盟的创立国变成美国军事同盟国,缘于中国霸权扩张让世界各国警醒。欧洲大国亦可能加入亚洲集体安全框架。(吴亦桐/程文 报道)

据印度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国和印度将在下周一、二(26日、27日)举行的印美2+2会议上签署《基础交流与合作协定》(BECA)。该协议很可能由美国国务院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与印度国防部签署。这将使美、印两国军事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双方在军事上共享地理空间情报,例如共享地图、海图、影像、大地测量数据等。这可能有助于印度的导弹系统更加精确,并帮助印度从美国获得先进的军事技术。

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向本台表示,《基础交流与合作协定》会让中共非常紧张和不安,因此会有效遏制中共独裁政权的霸权扩张。

李酉潭指,美国早已认识到中共扩张的危害性,而中共推出香港《国安法》和在南海的挑衅性行为成为催化剂。目前多国调整印太地区战略,印度成为这个战略中最重要的国家。而新的印太战略亦让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国的印度,无论从战略上、还是经济上有更大的利益。因此美国与印度签定《基础交流与合作协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李酉潭说:美国已经完全注意到中共「一带一路」跟南海要纳入到内海的全球扩张野心,加上港版《国安法》还有疫情,中共跟西方自由、民主人权价值相对抗,全世界都已经觉醒。印太战略这一部分非常清楚,印度是美国所要结约亚太对抗中共最重要的力量,美国跟印度的基础交流合作,包括分享地理情报、军事情报,可以形成对中共的精准打击,最重要的是军事上的遏制,中共会非常在乎和紧张。是中共自己挑起来的。

德国时政评论人、中国问题专家史明也指出,在美国与印度启动2+2会谈前,早有日本、澳大利亚、法国与印度进行2+2会谈;法国早在2018年即推出印太战略;另外早些时候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国会谈被舆论认为形成「小北约」,未来极有可能法国、或英国等北约国家加入美印等国家的亚洲安全框架中来,这就会让中国从面对美国跨到面对整个西方国家的反制局面。

史明说:美国在这之前召开四国会议,被称为「亚洲小北约」,实际上也是印太战略的一个呼应,现在引人注意的是欧洲会不会有一个大国,不论是法国还是英国会加入到这个集体安全框架中来,一旦有个欧洲大国来加入,都会把它理解为整个西方在印太战略中的集体框架,这个局势就对中国非常不利了。

史明也指,中国随著国际制裁、中国经济下滑等,其早前的「撒币外交」等筹码亦将失灵。

据悉,目前,《基础交流与合作协定》草案已经拟就,正在等待政府批准,然后正式签署。

印度此前已经与美国签署了另外三项基础协议,分别是2016年两国签署了《物流交换协议备忘录》(LEMOA),可以相互支持后勤,燃料和备件的飞机,轮船和人员;2018年印美第一次2+2会议时签署了《通信兼容性和安全协议》(COMCASA);2019年两国第二次2+2会议时达成《工业安全附件》(ISA),两国可以交换军事情报。《基础交流与合作协议定》将成为此系列中最后一个基本协议。

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辛格(Rajnath Singh),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将出席本轮美印2+2会谈,这是美印在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对话。

双方党政军将讨论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侵略,特别是在与印度、南中国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其他地区的实际管制线(LAC)上。

印度媒体还透露,在此次印美2+2会谈后,印度将与美国、日本在马拉巴尔举行联合海上军演,预计澳大利亚海军也将参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