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刺探监视中港台民主人士 美起诉前「胡赵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及4名中共国安

2022.05.19
涉刺探监视中港台民主人士 美起诉前「胡赵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及4名中共国安 左为长期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的王书君。右为涉嫌间谍活动的四名中共国安官员:贺锋(Feng He,音译,右下);纪杰(Jie Ji,音译,左下);李明(Ming Li,音译,右上);以及吕可清(Keqing Lu,音译,左上)。
网络图片 / 起诉书截图

美国联邦法院周二(17日)对一名美国华侨和四名在逃的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提诉。其中,曾长年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的王书君,被指作为中国国安部门的线人,刺探中港台民运人士的信息,并最少导致一名香港民运人士被捕。有港媒指,该人为前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有民运人士指,美国当局采取打击行动,是为警示中方。有香港评论员指,从公开的起诉书可见,中共全面渗透香港。

据美国司法部的新闻稿,5名被告分别为现年73岁、来自美国纽约皇后区的王书君(Wang Shujun,音译)、中国国安人员贺锋(Feng He音译,又名「贺老板」)、中国国安人员纪杰(Jie Ji音译)、中国国安人员李明(Ming Li音译,又名「老唐」和「小李」)和中国国安人员吕可清(Keqing Lu音译,又名「吕老板」)。王书君于2022年3月16日根据刑事指控被逮捕,他将在稍后日期被传讯。贺、纪、李和吕仍然在逃。

美国司法部指,王书君是一位知名的学者和作家,他帮助在皇后区成立了一个反对中国当前共产主义政权的民运组织。然而,至少从2011年开始,王书君利用其在中国侨胞和持不同政见者群体中的地位和身份,为中国国安部和中共秘密收集有关知名活动家和人权领袖的信息。贺锋、纪杰、李明和吕可清作为王书君的联络人,指挥王书君针对中国认为具有颠覆性的特定个人和团体,如香港民主活动家、台湾独立倡导者、维吾尔族和藏族活动家,并获得有关特定主题和对安全部门重要的信息。

在纽约的民运人士吕京花向本台介绍,王书君非常积极踊跃参加海外民运圈的活动,大会小会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王书君有一个特别,就是无论跟谁打交道,总是热情褒奖对方。但吕京花说,王并不是一个精明的隐蔽者。圈里人都公开或私下对王书君的背景身份有所猜测,故对他有一定的警惕和防范。

吕京花:他(王书君)在我们这个民运圈里待著,人没脾气,笑眯眯的,跟谁都特别友好。民运活动的时候,你要让他去参与甚么活动,他挺积极的。王书君也可能是小蚂蚁了,说他是国安人员或者是大外宣甚么之类的,我觉得这都有点高抬他,五个比较著名的反共团队,王书君都没份。他也进入不了我们高层,进不了民运的中心。抓了王书君,就是给那些还准备做大外宣,还要准备做间谍活动,然后迫害海外的异议人士,一个警醒,FBI 的一只手随时可以抓到你们。

美国联邦法院的起诉书中详列王书君通过使用加密的短信应用程式和电子邮件,以及在中国的面对面会谈中,与贺锋、纪杰、李明和吕可清沟通,并向他们提供信息。起诉书指,王书君经常将其收集的信息记录在电子邮件「日记」中,供安全部查阅。这些「日记」包括王书君与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的私人谈话,以及支持民主活动人士和人权组织的活动细节。在对王书君被捕前的住所进行的搜查中,发现了王书君写给贺锋、纪杰、李明和吕可清和其他安全部官员的约163篇「日记」。

起诉书亦提到,在2016年11月22日前后的一系列通信中,纪杰指示王书君在即将举行的民主活动中与某位参会者对接,并「完成」「老板(指吕可清)指派的任务。吕可清指出,该与会者与西藏、维吾尔人和蒙古人」有联系,并祝愿王书君能取得「好的结果」。在2016年11月16日前后的另一次交流中,王书君告知李明,他「刚刚与一位知名人权活动家聊完」,并指出他提出了「必要的问题」,并得到了「坦诚」的回答。李明回应说「很好」,并附上一个大拇指的表情符号,指示王书君将其写在「日记」里。除此行为外,起诉书还称,王书君将属于中国持不同政见者的电话号码和联络资料转移到中国安全部,并向美国联邦执法部门作出重大虚假陈述,虚假否认他与中国官员或安全部有联系。

起诉书又指,至少有一名王书君向中国公安部举报的香港民运人士随后被逮捕。控方没有公开这名香港民运人士的姓名,只将其称为「香港异见人士一号」。香港《明报》周四称,此人身分与前支联会副主席及民主党前议员何俊仁吻合。

时事评论员桑普向本台普通话组表示,美国详细公布涉及中共间碟刺探香港民主派人士的细节,是想借用香港例子,警示台湾各界。桑普又表示,从公开的资料反映,中共渗透方法有3个方面。

桑普:何俊仁已被拘捕和在监狱,渗透工作有没有效都已告一段落,显示中共对香港的渗透已变成完成式。用香港的例子告诉台湾,中共的渗透可以进入不同方面。中共的渗透起码三种,一是红的,如民建联和工联会那种;另一方面是灰的,用隐闭的方法,潜藏在不同地方,你觉得无害的人,例如一个普通的商人;还有一种是贴在你那边,比黄更黄、比绿更绿,能刺探当中的讯息。

美国司法部在相关新闻公告引述纽约东区美国检察官皮斯(Breon Peace)指出:「正如所指控的那样,王书君在他自己的社区中充当秘密情报人员,监视并向他的共同被告——中国政府国家安全部的成员报告有关著名民主活动家和组织的敏感信息。」

皮斯续指:「今天的起诉书揭露并捣破了中国的一项行动,该行动威胁到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的安全和自由,只因他们支持民主的信仰和言论。我们的办公室和我们的执法夥伴将保持警惕,挫败针对我国公民和居民的外国间谍活动。」

新闻稿亦引述司法部国家安全司助理检察长奥尔森(Matthew Olsen)表示:「我们不会容忍中国或任何独裁政府在我国进行镇压活动。」「这些指控表明,司法部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追究所有违反我们的法律,试图在美国境内压制不同声音并阻止我国居民行使其合法权利的人的责任。」

司法部主管助理主任德里斯科尔(Michael Driscoll)说,王书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作,参加了美国华人民运组织,监视组织之内一切活动。德里斯科尔形容,王书君针对居住在美国的持不同政见者,将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他又指出,「中国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它愿意忽视美国法律来追捕那些反对该政权的人。我们正在与我们的执法夥伴积极合作,以挫败这些行动,我们希望那些担心自己安全的人能够联络我们」。

记者:方德豪/马立克/陈子非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