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13名中國公民 涉為中國在美進行非法惡意活動

2022.10.25
美控13名中國公民 涉為中國在美進行非法惡意活動 兩名在逃中國情報人員被指試圖妨礙美國對中國一家公司的刑事調查和起訴。
FBI vi AP

美國司法部周一(24日)公布,對13名中國公民提出起訴,他們被指為中國政府在美國境內從事非法惡意活動,其中10人是中國官員,包括有中國情報人員充當雙重間諜。

被提訴的13人涉及三宗案件,行為包括串謀強行遣返中國公民、企圖阻撓刑事訴訟和串謀充當外國非法代理人。

在其中一宗案件中,兩名在逃中國情報人員被指試圖妨礙美國對中國一家公司的刑事調查和起訴。外界相信調查目標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另一宗案件中,有4名中國公民被起訴,其中3人被指是中國國安部情報人員,他們作為中國政府代理人長年從事情報活動,以美國境內人員為目標,包括大學教授、聯邦執法官員和州國土安全官員等。目前4人仍然在逃;至於第三宗案件則涉及中國當局的「獵狐行動」,涉案7名中國公民中目前有2人被捕。

美國司法部長在宣布三宗案件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些案件顯示,中國政府試圖干涉美國境內的個人權利和自由,並破壞美國司法制度。他重申,法治是美國的民主根基,司法部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破壞美國法治。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