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接任中國外長 美國國務院: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

2022.12.31
秦剛接任中國外長 美國國務院: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 2021年7月28日,秦剛(左二)抵達美國華盛頓就任中國駐美大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022年12月30日任命秦剛為中國外交部長。
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接任外長,美國國務院周五(30日)表示,美方會持續保持美中溝通管道暢通,以負責任方式管理雙邊關係。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召開第38次會議決定,任命駐美大使秦剛為外交部長,原任部長王毅卸任。

針對秦剛接任中國外交部長一職,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知悉秦剛獲任命的消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明年初將到中國訪問,預期會持續與秦剛維繫「富有成效」的工作關係,美國也會繼續保持美中溝通管道暢通,以負責任方式管理雙邊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面對面會晤後,美中緊張關係稍有緩和;布林肯預計明年1月或2月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問中國,延續「拜習會」談話。

中國方面也試圖向美方釋出善意。秦剛獲任命外長4天前曾以「中國如何看世界」(How the China Sees the World)為題,透過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投書向美國喊話。

秦剛表示,美中應該相互聆聽,縮小彼此看待世界的差距,尋求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與雙贏合作基礎上和睦相處。

秦剛指出:「若人們選擇以『民主對上威權』眼光看世界,只會招致分裂、競爭與衝突。但若他們視世界為擁有共享未來的群體,則將結出開放、合作與雙贏結果的碩果。」

他強調,如同習近平上個月告訴拜登,世界足以容納兩個國家同時發展與繁榮,美中關係不該是一方勝過另一方、或犧牲另一方以取得興盛的零和遊戲。

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