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審計合作協議 允美方派人訪港查美國上市中國公司

2022.08.26
美中簽審計合作協議 允美方派人訪港查美國上市中國公司 阿里巴巴集團標誌顯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廳屏幕上。
路透社

中美周五(26日)宣布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中方同意美國監督機構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抽檢審計,美方人員將在9月中旬前抵港展開調查。此舉被認為是中方罕見讓步。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因國內法律所限,拒向美國提供財務及審計報告而面臨被集體退市,協議下問題雖暫得到緩解,但中概股除牌危機仍未最後解除。美方強調,關鍵取決於協議能否全面落實。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周五發聲明表示,與中國財政部及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簽署協議,全面檢視和調查總部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註冊會計師樓,以符合美國法律。《彭博社》報道指,美國官員計劃在9月中旬之前抵達香港,開始審查。

流亡美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認為,相關安排顯示香港有別於中國,在外國政府及投資者心中的特別地位。

梁頌恆說:大家亦都在這件事之中,可以看到香港於中國以言的地位在哪裡,他們今次決定在香港查看會計底稿,其實某程度上這就突顯了,他本來其實可以安排在中國,他可以這樣做,但為甚麼沒有這樣做呢?某程度上我認為就是因為香港的制度,對於他們而言,可能仍然是覺得這是一個比較有信譽的制度,所以他們就會有一個這樣的安排,所以整件事其實都證明了,雖然整件事與香港無關,但亦都反證了香港在中國的地位,為何中國需要香港。

梁頌恆認為今次協議只是撥亂反正的一步,他以瑞幸造假事件為例,指出美國監管機構有責任確保在美上市的所有公司符合當地法律,要求公司提交審計報告以保障其投資者,而今次中國亦別無選擇,為了避免大量中概股被集體退市而必需簽署協議。

受消息刺激,多隻中概股股價上升,包括阿里巴巴上漲5%、拼多多上升6%等等。梁頌恆分析指,這反映市場普遍歡迎協議,但認為只是短暫效果,長遠仍然要看中國經濟等因素。

PCAOB的就協議的聲明指,新協議賦予PCAOB權力去自行決定被抽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違規行為,而無需諮詢中國當局,也無需中國當局提供意見,PCAOB的調查員有權查看完整的審計工作底稿,並直接與相關的審計人員面談。

但該協議的簽訂並不代表約200間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在紐交所被除牌的危機完全解除。PCAOB主席威廉斯(Erica Y. Williams)在聲明中強調,「在落實協議時,條文能否完全得以實踐出來,這才是真正的考驗」,又指PCAOB在2021年認定中國當局完全阻止PCAOB於中國大陸和香港進行檢查和調查的決定,將會在調查後於今年底之前重新評估。

而中國證監會的聲明則表示,協議將於近期啟動,並就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監管檢查和調查活動作出了明確約定,形成了符合雙方法規和監管要求的合作框架。聲明又指,協議是中美雙方監管機構在解決審計監管合作這一共同關切問題上邁出的重要一步,為下一階段雙方積極、專業、務實推進合作奠定了基礎,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也有利於為企業依法合規開展跨境上市活動營造良好的國際監管環境。

記者:胡凱文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