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長稱北京正從俄烏戰爭中汲取教訓 英軍情六處指中共挑戰超反恐

2022.07.22
美中情局長稱北京正從俄烏戰爭中汲取教訓 英軍情六處指中共挑戰超反恐 伯恩斯:中國正在從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汲取教訓,以期準備對台灣發動進攻。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周三(20日)表示,中國正在從俄羅斯發動的對烏克蘭的戰爭中汲取教訓,以期準備對台灣發動進攻。另外,英國軍情六處負責人摩爾當地時間21日亦明言,中國現在是英國軍情六處的首要情報任務,超過反恐。摩爾指西方必須向中國清楚傳達入侵台灣的嚴重後果,也必須確保烏克蘭戰勝俄羅斯,促使中國斷了對台灣的邪念。

綜合外電報道,伯恩斯在美國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發表演講時說:「問題不在於中國領導人是否會在未來幾年選擇對台灣使用武力,而在於他們何時以及如何使用武力。」

不過,伯恩斯認為中共在今年年底前入侵台灣的風險較低。一些分析家認為,在秋季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之後,有可能入侵台灣。但他強調:「這種風險似乎在十年中不斷增加。」

這位中情局局長說,中國很可能因觀看烏克蘭戰爭而感到「不安」,他稱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戰略失誤」。

北京認為俄羅斯的入侵證明,如果沒有足夠的軍事能力,「你無法取得快速和決定性的勝利」。

伯恩斯表示,據信中國從烏克蘭觀察到的教訓是,「兵少將少則無法取得快速、果斷的勝利」。他說:「我懷疑,中國領導階層和軍方目前汲取的教訓是,如果你未來有這樣的打算,就必須召集壓倒性的兵力。」「中國可能同時學到有必須『控制訊息空間』並『盡其所能支撐經濟,以因應可能遭受的制裁』」。

與華盛頓以前的聲明一致,伯恩斯認為,中國儘管默默支持,但並沒有在烏克蘭戰爭中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

在阿斯本的同一個論壇上,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說,北京繼續支持「和平統一」。

秦剛強調說:「不衝突,不戰爭:這是中國和美國之間最重要的共識。」他補充說:「只有忠實地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我們才能實現和平統一。」

有12年歷史的阿斯本安全論壇是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斯本舉辦的年度會議,為世界領導人提供一個無黨派的公共場所,討論當今最重要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問題。

另外,英國軍情六處(MI6)負責人摩爾(Richard Moore)在阿斯本安全論壇上講話時亦將矛頭瞄準中國,他明言中國現在是英國軍情六處的首要情報任務,超過反恐;了解北京如何實現其戰略目標是一個特別複雜的挑戰。

摩爾表示,中國現在是他們主要的情報目標。(美聯社資料圖片)
摩爾表示,中國現在是他們主要的情報目標。(美聯社資料圖片)

摩爾表示:「如果你深入研究他們如何實施並如何組織(戰略)、他們的戰術意圖是甚麼,以及他們正在構建甚麼能力,這就是個黑匣子。」「像我的機構可以幫助英國大臣和政策制定者理解這一點,這樣他們就可以處理好與中國的這種非常複雜、困難的關係。」

摩爾進一步提到,西方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完全不是不可避免」,但西方必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清楚表明,一旦他「誤判侵台」,將面臨嚴重後果,「由我們來提醒他潛在的風險是很重要的」。

他指出,習近平「如鷹一般」緊盯烏克蘭戰況,迫切希望從中汲取教訓,這也是西方必須在烏俄戰爭上強硬起來,幫助烏國取得勝利的原因,至少得讓烏國從一個強勢的位置展開談判。

摩爾認為,中國毫不掩飾自身野心,認定美國和西方軟弱的看法也是根深蒂固,「習近平可能低估了美國的決心和力量,從而在我們過去幾天一直討論的問題上產生誤判,尤其是台灣問題」。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