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三美國公民准離境 七中國罪犯遭遣送回華

2021.11.19
【美中關係】三美國公民准離境 七中國罪犯遭遣送回華 外逃20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許國俊被強制遣返回國。
中共中紀委官網圖片

《紐約時報》周五(19日)報道,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周舉行視像峰會前,美國將7名被判有罪的中國公民送回中國,而北京則取消了對3名美國公民的出境禁令。

今年9月,被阻止離開中國3年多的一對美國姐弟被允許返回美國。任職麥肯錫公司顧問的辛西婭·劉(Cynthia Liu,譯音)和喬治敦大學的學生維克多·劉(Victor Liu,譯音)的父親劉昌明是原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行長,因其在一起欺詐案中的角色而被中國警方通緝。但Cynthia和Victor在中國從未被指控有不當行為。報道認為,中國當局禁止劉昌明子女的離開中國,是向劉昌明施壓的一種方式,以迫使他返回中國並自首。

本月獲准離開中國的美國人還包括丹尼爾-徐(Daniel Hsu,譯音)。他在中國也沒有被判定犯有任何罪行。徐先生去年告訴美聯社,中國當局在2017年8月阻止他和他的妻子返回他們在華盛頓州的家,徐先生說這顯然是試圖說服他的父親返回中國並面對貪污指控。據《美聯社》報道,徐先生的父親徐偉明(Xu Weiming,譯音)否認了這些指控。路透社早些時候報道了徐先生返回美國的情況。

國務院一直在警告那些正在考慮前往中國的美國人有可能被「任意拘留和禁止出境」。國務院說,在大多數情況下,美國公民只有在試圖離開中國時才會意識到出境禁令的存在。

據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說,被遣返的中國公民之一是張玉婧。張玉婧在2019年被判定犯有非法侵入罪,因為她帶著一批電子產品進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

在美國達成協議,允許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高級管理人員孟晚舟在經歷了近三年的外交僵局後回國後不到兩個月,美國就採取了上述舉措。中國在幾小時內做出了回應,釋放了兩名加拿大人,他們在孟女士在加拿大被捕後不久就被扣留。

《邁阿密先驅報》本月報道稱,張玉靖在2019年底服完了8個月的刑期,但由於她在等候遣返期間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因此在移民局關押了更長時間。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中國外交部本周還宣布從美國遣返原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許國俊,他二十年前因被指控腐敗和挪用公款而逃離中國。拉斯維加斯的一個聯邦陪審團在2008年裁定許國俊的詐騙罪名成立。中國外交部稱讚許國俊被遣返中國是當局20年來為該案伸張正義的「重大成就」。

《紐約時報》稱,這一系列的外交行動似乎是為了冷卻兩國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兩國在貿易、技術、人權、台灣的未來和其他問題上的對抗越來越激烈。在本周的視像峰會上,拜登和習近平沒有達成任何突破性協議,只是同意有必要防止摩擦升級為全面衝突。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