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再訴華為及孟晚舟 偷竊技術及協助獨裁國家實施監控


2020.02.14
us-indict2 加拿大引渡聆訊仍在進行中,孟晚舟能否被引渡美國受審引人關注。(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及孟晚舟再提16項指控,包括詐騙和合謀竊取美國商業秘密,以及違反制裁禁令在伊朗和朝鮮開展業務等,特別是幫助伊朗獨裁政府實施國內監控。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正副主席發表聯合聲明,稱這是美國打擊中國國家操縱的企業犯罪的重要一步。有評論人士指出,華為是在全球擴張的中共政權的微縮版,美國提出起訴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敲響警鐘。(吳亦桐/程文 報道)

美國司法部周四(13日)公布,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在周三(12日)就華為及子公司、以及目前扣押在加拿大的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均有新的檢控罪名。公布指,被告三方涉嫌違反美國《反勒索和腐敗組織法(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

新指控共計16項罪名,其中包括華為涉嫌長期以來以欺詐和詐騙手段盜取美國同行的先進技術;起訴書亦涉及華為違反制裁禁令,與伊朗及朝鮮等國家進行業務往來,協助伊朗實施國內監控。

起訴書指出,華為及4家官方和非官方子公司盜取6家美國科技企業的知識產權,以發展和運營華為的業務,盜用的知識產權包括商業秘密信息和受版權保護作品,如互聯網路由器的源代碼和使用信息,天線技術和機器人測試技術等。

華為竊秘手段包括與知識產權所有人達成保密協議,然後盜取知識產權以供自用;招募其他公司的雇員,指示他們竊取前雇主的知識產權,並透過代理人(如在研究機構工作的教授)來獲取技術並提供給被告。

起訴書稱,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據稱華為制定了獎勵計劃,從競爭對手獲得機密信息的員工可獲得經濟激勵。華為竊取美國商業秘密和高端技術的努力獲得了成功;通過這種手段,華為得以大幅度削減研發成本,並縮減相關的開發時間,令其得到顯著及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起訴書還指控被告人面對不當行為的證據時,反覆向美國官員、包括聯邦調查局特工和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代表做虛假陳述,蓄意阻礙調查,以盡力降低被調查和刑訴的風險。

新起訴還涉及對華為及其子公司在被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制裁的國家——伊朗和朝鮮開展商業和技術項目,以及被告極力掩蓋這種業務往來的指控。華為通過當地代理機構向這些國家的最終用戶輸送華為設備與服務,華為內部文件以代號標示此類司法管轄區,如代碼「A2」代表伊朗,「A9」代表朝鮮。這表明華為知道在此類地區開展業務的敏感性。

此次被起訴的華為非官方子公司星通公司(Skycom)參與了這些業務,華為撒謊稱星通公司不是華為的子公司,並辯稱在伊朗的業務有限、且沒有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運法律法規;此次華為還被指控協助伊朗政府進行國內監控,包括在2009年德黑蘭的示威遊行中監控。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Richard Burr)和副主席沃納(Mark Warner)於周四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該起訴是美國打擊中國國家操控的犯罪企業華為的重要一步。該企業罔顧法律盜竊知識產權,企業破壞和操縱市場是華為核心精神中的一部分,也投射在其業務中,並對競爭對手和合作者使用這些手段。華為的非法行為對公開和開放的市場、以及對全球至關重要的技術領域的合法競爭構成威脅。我們讚賞對其進行調查的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及提訴的紐約檢察官。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和副主席沃納周四(13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起訴是美國打擊中國國家操控的犯罪企業華為的重要一步。(伯爾官網截圖)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和副主席沃納周四(13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起訴是美國打擊中國國家操控的犯罪企業華為的重要一步。(伯爾官網截圖)

旅居美國的法學學者滕彪向本台表示,華為以中國獨裁政權為靠山,不斷用非法手段竊取高新技術發展壯大企業,然後再向其他國家出擊,幫助中國政府實現政治目的,遺憾的是很多國家還在利益誘惑下選擇與華為合作,棄守人權價值和讓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期待美國的訴訟能對其他國家產生一些警示作用。

滕彪說︰表明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越來越認識到,中國通過各種方式、包括通過像華為這樣的公司對全球進行滲透、侵犯人權等,華為完全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控制,幫助中國政府實現政治目的,包括竊取知識產權,秘密支持伊朗、朝鮮等獨裁政權,對各國的網絡進行監控。華為它本身就是中國專制機器的一部分。希望美國的起訴也能對其他國家敲響警鐘。

旅美的律師歐陽若宇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華為就是中國政權的縮小版,與中國近年瘋狂盜取發達國家知識產權、對外滲透和輸出獨裁方式等如出一轍,因此當美國運用民主國家的法律對華為提訴,背後延伸的是一種民主對獨裁專制的爭戰。

歐陽若宇說︰中共利用那些被它控制的企業積攢了巨量的資源,盜來了大量的技術,中共啃食世界的財富和自由。中國市場的蛋糕很香,這就導致對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政府授意下進行商業犯罪擱置不談。美國終於醒過來,希望這次對中共爪牙進行實質性打擊,也希望其他國家不再繼續被蒙蔽。

華為回應最新指控缺乏事實依據,並稱美國司法部提起新的訴狀並非基於執法目的,而是出於競爭原因,試圖對華為聲譽和經營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華為回應稱有關指控毫無根據。(華為官網截圖)
華為回應稱有關指控毫無根據。(華為官網截圖)

早在2019年1月美國司法部已宣布對華為及兩家分支機構、孟晚舟進行23項刑事控罪,包括電信欺詐、妨礙司法、竊取商業機密,並違反伊朗制裁規定等。並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司法互助要求,在溫哥華機場拘捕孟晚舟,孟晚舟引渡案依然在審理程序中,她是否會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引人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