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拘兩美華人提訴半百公安網管 揭中共去年初啟全球秘密警署倡議

2023.04.18
FBI拘兩美華人提訴半百公安網管 揭中共去年初啟全球秘密警署倡議 美國當局起訴40名中國公安部官員和2名中共「網信辦」官員,涉嫌打壓和騷擾美國境內異議人士,並於社交平台為中共洗白、統戰和「大外宣」。
粵語組製圖

2名華人被指擔任中國政府代理人和妨礙司法公正,周一(17日)在紐約被捕。調查期間他們揭發中國在去年初啟動全球範圍建立海外警察服務站的倡議。美國的檢控官指,本案是首次對中國海外警務站提出刑事指控。另美國當局起訴40名中國公安部官員和2名中共「網信辦」官員,涉嫌打壓和騷擾美國境內異議人士,並於社媒為中共推「大外宣」。分析指,美國打擊滲透的打擊行動,會令其他國家對中共加強警惕;而美國後續會否針對中共滲透有外交政治動作,值得關注。

親共僑領銷毀與中國公安部官員通信證據 福州公安局建海外秘密警署

美國長樂公會前主席盧建旺(Lu Jianwang,61歲)和秘書長陳金平(Chen Jinping,59歲)周一在紐約家中被FBI逮捕,根據逮捕令,兩人涉嫌密謀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並銷毀他們與中國公安部官員通信的證據,妨礙司法公正,兩人於同日下午在布魯克林的聯邦法院出庭。

起訴書指,兩人為美籍華人,共同為中國公安部屬下的中國福州公安局,於曼哈頓建立了一個秘密警署,以此為行動基地,用來監視、拉攏或恐嚇在美異見人士。

盧建旺負責各種在美鎮壓任務

文件又指,盧建旺被FBI約談時,透露中國在2022 年 1 月啟動了一項旨在在全球範圍內建立海外警察服務站的倡議,並在福州舉行正式啟動儀式。盧建旺承認是「福州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機構負責人,指在他前往中國時,中共統戰部官員洽詢他,並出席福州市公安局,初步討論在全球各國建立警務服務站事宜,但後來將任務交給陳金平和另一「警察站」的主事人代辦,負責紐約警察站的日常運作,聲稱自己不清楚細節。他亦承認,刪除手機上部份與公安部官員的來往訊息。

據資料指,盧建旺現為福建同鄉會主席,其親兄弟盧建順是現任長樂公會會長。在疑協助開設海外秘密警署前,盧已經與中國執法部門建立了長期的信任關係,並負責各種在美國的鎮壓任務,包括在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盧參加了在首都華盛頓的反示威活動,協助打壓法輪功學員,並因而嘉許;2018年,他以暴力迫被中國視為異議人士的逃犯回國;2022年,他又協助中國公安部尋找一名在加州的民運人士。

分析:美國會否有外交政治動作值關注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對本台指,中共秘密警察的滲透早已非新鮮事,「無論如何打擊都防範不了」,今次事件更值得關注是,對美中關係的後續影響。

方恩格說:除了司法動作外,美國會否有外交政治方面的動作,例如美國國務院或白宮做一些措施,比如說把中國駐美外交官剔出美國。

方恩格形容,美國針對中共滲透的打擊行動,會令全球加強警惕中共在國內的服務單位。

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於去年9月始揭發,涉事秘密警署,隸屬中國福州公安局推出的「海外110」,表面上以「中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或「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名義,向海外華僑華人提供警務協助服務,但暗中打壓反共人士,而且這類中心遍佈在全球53個國家。美國、荷蘭、英國、加拿大和歐洲等政府去年底相繼調查或勒令關閉中心。而中國政府一直反駁稱,只是「服務站」。

中共「912工作組」成員被通緝 涉社媒製造輿論

另外,美國司法部起訴40名中國公安部官員和2名中共「網信辦」官員,起訴書指,他們涉嫌打壓美國境內異議人士。當中大多為2、30歲,也有少數是4、50歲,均為中共「912 特別專案工作組」(912 Special Project Working Group)的精英成員,主要來自北京公安部。

當中指,他們被派到世界各地尋找和騷擾中國異見者,內部以加密方式溝通,利用假冒白人或美軍混入美國社交群體和社團,創建和使用假的社交平台等手段,以壓制對中國政府的批評,為中共「洗白」和唱好。另又會撰寫文章和影片,並利用內容農場(troll farm)為中共宣傳,製造美國內部矛盾。主要話題通常圍繞新疆、西藏、台灣、民主和人權等。

有關被起訴的人包括,BAI YUNPENG (白雲鵬)、CHEN ZHICHEN (陳之琛)、GAO CAINAN (高彩楠)、GAO HONGTING (高宏亭)、HU XIAOHUI (胡曉慧)、HUANG CHUNHUI (黃春暉)、JIN YI (金乙)、JU QIANG (居強)、LI BOLUN (李博倫)、LI XUAN (李軒)、LI XUEYANG (李雪陽)、LI ZHEFENG (李哲峰)、LIANG SHUANG (梁爽)、LIN YUQIONG (林玉瓊,或名Lin Huishan (林慧姍))、LIU ZHAOXI (劉朝夕)、MIAO SHIHUI (苗世輝)、SHI LIANGTIAN (史良田)、SONG YANG (I) (宋楊)、SONG YANG (II) (宋陽)、TAN JINYAN (覃金燕)、WANG CHUNJIE (王春傑)、WANG SHIPENG (王士朋)、WEN JIANXUN (溫建勳)、XI SHUO (西碩)、XI YUE (襲岳,或名Qi Dong(齊棟))、XU YANAN (徐亞楠)、XU ZHEN (徐震)、XUE WENFENG (薛文峰,或名徐豐)、YANG DALIN (楊大林)、YANG MIAO (楊淼)、YIN YINA (尹貽娜)、YU MIAO (余苗)、ZHANG DI (張迪)、ZHOU GUOQIANG (周國強)等人。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事件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詆毀誣衊抹黑,大搞政治操弄,惡意炮製所謂『跨國鎮壓』敘事,並公然對中國執法和網信部門官員提起訴訟」,又否認有秘密警署的存在,反指是「美方將有關涉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和中國外交領事官員惡意關聯、無端指責,這完全是政治操弄」。

記者:李若如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