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扩张】美国再发「出口管制清单」 主要针对中国军事科学技术

2021.11.25
【中共扩张】美国再发「出口管制清单」 主要针对中国军事科学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发布「出口管制清单」有助于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中俄军事发展、核不扩散等问题,有助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商务部宣布再将27个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当中有多家企业与量子相关。美国方面认为,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发展量子运算,将它们列入管制清单,是要防止美国科技被用于中国军队发展。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商务部再将27个实体列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对外政策利益」出口管制清单,被制裁的包括12家中国企业、13家巴基斯坦企业、1家日本企业、1家新加坡企业业。此外,莫斯科大学物理科技学院则被列入「军事最终用户」清单。相关清单由周五(26日)起生效。

美国商务部周四(25日)再将27个实体列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对外政策利益」的「出口管制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美国商务部官网截图)
美国商务部周四(25日)再将27个实体列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对外政策利益」的「出口管制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美国商务部官网截图)

被列入管制清单的12家中国企业中包括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微尺度物理科学国家实验室、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8家从事量子相关业务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国嘉兆科技3家附属企业也被列入清单,中国嘉兆科技已于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

另外,16个中国与巴基斯坦实体与个人则被认定协助巴基斯坦核活动与弹道导弹计划,也被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声明中表示,发布「出口管制清单」有助于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中俄军事发展、核不扩散等问题。商务部致力于通过有效的出口管制,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2018年时,美国商务部向社会征求意见,结果明确要对14个类别的新兴技术,包括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进行出口管制。美国对上一次发出「出口管制清单」是在今年7月,美国当时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而在美国发出新的制裁令后,中方随即作出强烈反应。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周四(25日)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推出制裁,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她表示,中方将向美方严正交涉。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歇斯底里、不择手段,他要求美方立即就事件纠正错误,又说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