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在美受重创  凤凰旗下电台被勒令停播

2020-06-23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优悦电台,办公室设于加州,但是在墨西哥注册。它们于2018年购买了一个墨西哥电台频道,将普通话中文节目传输到墨西哥电台频道,再覆盖南加州受众。 (凤凰优悦电台脸书图片)
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优悦电台,办公室设于加州,但是在墨西哥注册。它们于2018年购买了一个墨西哥电台频道,将普通话中文节目传输到墨西哥电台频道,再覆盖南加州受众。 (凤凰优悦电台脸书图片)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驳回凤凰卫视旗下电台的广播申请,并责令该电台在48小时内停播。该电台拟借道墨西哥电台在美国播出华语大外宣节目,并企图躲避审查。另外,再有4家中国官媒被定性为「外国使团」。美国政府现正加强力度对付背景亲华及为中国进行政治宣传的媒体。(吴亦桐/程文 报道)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周一(22日)驳回凤凰卫视旗下电台借道墨西哥电台频道向美国南加州地区播放中文节目的申请,并责令相关节目48小时内停播。理由是申请人未有呈报凤凰电台是持份者身份,以及凤凰电台在南加州进行大外宣,违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法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声明中强调,凤凰电台的股东中有两家是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实体。但委员会也表示,申请方可以将凤凰电台列入后重新提出申请。

加州中国留学生Jin Guo指出,涉事的电台频道对加州地区实行广播,他曾在开车时打开收音机听到该频道节目,内容充斥对中共政策的正面宣传。他认为,在西方有越来越多华裔和留学生受到大外宣影响。

Jin Guo说:大外宣计划与西方媒体争夺话语权,而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是华裔正在受到这些电台的影响。中共从而把它所做的事情,无论是新疆集中营还是对香港所进行的暴行洗白,在西方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这种影响,从而认为中共所做的事情是好的、正面的形象,这是非常恐怖的,美国现在所做的取缔这种大外宣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加州另一位中国留学生时宇潮表示,华人众多的加州地区,有很多人选择收听大陆资本创办、或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中文广播,而这些大外宣平台也非常巧妙的加入生活化的内容,但在关键的政治性问题,比如香港反修例议题上,会直接与北京保持舆论口径一致。因此这些电台都是在潜移默化地向听众洗脑。而这样的电台远不止凤凰电台一家。

时宇潮也认为,这些媒体会破坏自由和民主价值,美国应该加强立法,界定这些机构的性质并实行取缔。

时宇潮说:非常欢迎美国政府能够取缔这些有大陆资本、跟中共有非常密切关系的宣传平台;虽然说(美国)要有言论自由,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毒性非常强的毒瘤,而且中共非常有宣传手段,它会慢慢影响你的思维,然后让你站在它那边。美国更需要确立保障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法规,要把共产党宣传平台列出来,要把它排除在外。

今次申请广播被拒的鸿慧资本(H&H Capital Partners),其属下的「拉丁电台集团」(Grupo Latino de Radio)未有接受采访要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亦未作置评。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为凤凰卫视全资拥有,但该电台是在墨西哥注册,一直以来借助墨西哥电台(XEWW-AM)播放中文节目。本台2018年8月报道,凤凰卫视疑似透过鸿慧资本公司收购墨西哥电台。

早前《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披露,凤凰卫视一直试图打入加州地区的华人广播市场,但碍于美国广播管理法规而难以进入。但它们利用美国广播的管理漏洞,利用旗下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U Radio)曲线对加州地区进行广播。

早在2018年7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对墨西哥广播频道审查并发出临时广播许可期间,南加州一家社区电台团体要求该主管机构拒绝广播申请,指中国政府会利用该频道播放政治宣传内容。

今年4月,德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国会提出议案,以阻止中国利用美国法律漏洞从墨西哥边境发动资讯战。克鲁兹周一(22日)发声明,赞扬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决定,他指出凤凰卫视是中共向美国进行政治宣传的傀儡,驳回决定是向世界发出重要讯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不会允许中国利用漏洞,利用美国的电波以散播政治宣传。

另外,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国务院周一宣布,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四家中国官媒,认定为「外国使团」身份。而早在今年2月,美国已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列为「外国使团」。被界定为「外国使团」的媒体须向美国提交其在美国工作员工的名单,并必须申报持有的物业,另外有部分记者可能被要求离开美国。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