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会印太版「小北约」外长 日本主场「四方安全对话」面向中共


2020.10.06
蓬佩奥访日四方对话:中国区内势力扩大令人担忧 2020年10月6日,蓬佩奥访日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个外长,进行「四方安全对话」,提到中国区内势力扩大令人担忧。(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日本访问,周二(6日)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蓬佩奥促请团结对抗中国在地区的「剥削、腐败和胁迫」。他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亦提到香港同台湾,强调事情并非在于美国对中国,而是关于自由或暴政。(潘加晴 报道)

蓬佩奥在「四方安全对话」开场发言时提出组成联合阵线抗衡北京的日益扩张,指责新冠疫情大流行源自中国武汉,重提中共隐瞒疫情,令全球情况恶化。蓬佩奥又列举中国最近在印度、台湾和其它地方的行动,强调共同合作保护本国人民和伙伴免遭中共的「剥削、腐败和胁迫」,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蓬佩奥接受《日本放送协会》专访时亦提到香港同台湾,表示中共拒绝履行对香港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基本承诺;美国看到台湾正在发生的事情。他认为,这并非是美中对立的问题,而是国际社会的问题。

蓬佩奥:这并非在于美国对中国,而这关乎于自由或暴政。关乎于选择哪边的问题,让使用军事或威迫力量欺压弱者的国家来支配世界 ,仰或让一个基于我们了解的民主与自由制度?那是一个挑战。

被问及中国近日在台海的军事行动,美方会如何应对?蓬佩奥表示,美国将及时有力地应对,并将与具有共同价值的世界各国合作,对抗中共的军事威胁。他认为,现在是时候,美国及盟国采取严肃步骤,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蓬佩奥会前分别会见另外三国外长,提到对中国在地区影响力日益扩大的担忧,同时重申各方合作的重要性。会谈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会前与三国外长会谈,讨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挑战。

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针,是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并谋求加强合作。今次是菅义伟出任日本首相后首次会晤美国国务卿。日本政府在会后发表声明,两人一致认为地区局势越来越严峻,又说蓬佩奥完全支持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

目前,北京透过一带一路在亚太地区布桩,北京与孟加拉、缅甸、马尔地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越走越近。外界分析,蓬佩奥此行亚洲意在建立印太版的「小北约」。

日本之后,蓬佩奥原本还要出访蒙古和韩国,但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蓬佩奥需提早返程,两国行程要重新安排。中国外长王毅原定下星期,也即紧随蓬佩奥之后访问韩国。中国外交部回覆韩联社查询时表示,当前中韩关系发展良好,但并无透露王毅是否押后访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