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會印太版「小北約」外長 日本主場「四方安全對話」面向中共


2020.10.06
蓬佩奧訪日四方對話:中國區內勢力擴大令人擔憂 2020年10月6日,蓬佩奧訪日與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四個外長,進行「四方安全對話」,提到中國區內勢力擴大令人擔憂。(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日本訪問,周二(6日)與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蓬佩奧促請團結對抗中國在地區的「剝削、腐敗和脅迫」。他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亦提到香港同台灣,強調事情並非在於美國對中國,而是關於自由或暴政。(潘加晴 報道)

蓬佩奧在「四方安全對話」開場發言時提出組成聯合陣線抗衡北京的日益擴張,指責新冠疫情大流行源自中國武漢,重提中共隱瞞疫情,令全球情況惡化。蓬佩奧又列舉中國最近在印度、台灣和其它地方的行動,強調共同合作保護本國人民和伙伴免遭中共的「剝削、腐敗和脅迫」,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蓬佩奧接受《日本放送協會》專訪時亦提到香港同台灣,表示中共拒絕履行對香港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基本承諾;美國看到台灣正在發生的事情。他認為,這並非是美中對立的問題,而是國際社會的問題。

蓬佩奧:這並非在於美國對中國,而這關乎於自由或暴政。關乎於選擇哪邊的問題,讓使用軍事或威迫力量欺壓弱者的國家來支配世界 ,仰或讓一個基於我們了解的民主與自由制度?那是一個挑戰。

被問及中國近日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美方會如何應對?蓬佩奧表示,美國將及時有力地應對,並將與具有共同價值的世界各國合作,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他認為,現在是時候,美國及盟國採取嚴肅步驟,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蓬佩奧會前分別會見另外三國外長,提到對中國在地區影響力日益擴大的擔憂,同時重申各方合作的重要性。會談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會前與三國外長會談,討論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挑戰。

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針,是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謀求加強合作。今次是菅義偉出任日本首相後首次會晤美國國務卿。日本政府在會後發表聲明,兩人一致認為地區局勢越來越嚴峻,又說蓬佩奧完全支持明年舉辦東京奧運會。

目前,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在亞太地區布樁,北京與孟加拉、緬甸、馬爾地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越走越近。外界分析,蓬佩奧此行亞洲意在建立印太版的「小北約」。

日本之後,蓬佩奧原本還要出訪蒙古和韓國,但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蓬佩奧需提早返程,兩國行程要重新安排。中國外長王毅原定下星期,也即緊隨蓬佩奧之後訪問韓國。中國外交部回覆韓聯社查詢時表示,當前中韓關係發展良好,但並無透露王毅是否押後訪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