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之死」引發騷亂 中國官媒狂歡:「美麗的風景線」


2020.06.01
us-protest-1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白人警員涉嫌跪頸制服一名黑人男子引致其死亡,在過去的周末,觸發了美國全國大規模示威。圖為周日(5月31日)於白宮前的示威。(馬立克 攝)

美國爆發反歧視示威,多地更引發騷亂,包括首都華府,周一(1日)晚繼續實施並延長宵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與則發表「偉論」,指美國「自釀苦酒」,更稱騷亂是「美麗的風景線」。另一方面,美國多間媒體及民眾在社交平台上熱傳警員單膝跪地、放下裝備加入遊行,試圖化解矛盾,有關內容在大陸卻是靜寂無聲。(胡凱文 報道)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白人警員涉嫌跪頸制服一名黑人男子引致其死亡,在過去的周末,觸發了美國全國大規模示威,並演變成騷亂,多區戒嚴及要動員國民警衛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見縫插針,上周六(5月30日)在推特上借題發揮。華春瑩以該名黑人被制服時說的「我透不到氣」(I can't breathe),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批評中共違反對香港的承諾,法治及自由世界要支持香港的推特貼文。

中央電視台《今日關注》則在節目中指,美國用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對待街頭抗議活動。節目中一名央視記者在明尼蘇達州直播時表示,根據當地媒體的報道,一名記者的左眼被防暴的橡膠子彈射中,節目又邀請隸屬外交部的中國國研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輝,談美國警察暴力執法。

蘇曉輝:我覺得首先我們會看到一個現象,就是美國國內其實不是沒有規則,但是說一套做一套是非常嚴重的。剛剛你亦提到了,應該說警察暴力執法的一個現象是非常平凡,但是他們的追責的過程又是另外一回事。

央視的國際銳評則說,「弗洛伊德之死」引爆大騷亂,是美國政客自釀的一杯苦酒,「這難道不是那些政客的報應嗎?」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與《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用「美麗的風景線」來比喻美國的騷亂。胡錫進說,華盛頓沒想到「報應」來得這麼快,佩洛西所說的「美麗的風景線」終於從香港延伸到美國的十幾個州,美國的政客們現在可以從自家的窗口就欣賞到他們所讚揚過的一切了。

有研究就發現,大陸官方正用「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騷亂強調民主社會的缺陷。官媒圍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5月25日至今發貼共3200次,強化美國缺陷的程度超過今年美國所有的新聞。

對於美國全國多個地方的警員和示威者面對面單膝跪地,象徵警方與民同行。大陸官媒卻是靜寂無聲。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的報道,在紐約皇后區的示威,警員單膝跪地獲全場報以掌聲及歡呼,汽車又響號以示支持。

在密歇根州傑納西縣(Genesee County),一名警長向示威者表示,「我們在這裡的唯一原因,就是確保你們能夠發聲,我希望這是一場遊行,而不是暴動」,他又脫下頭盔,放下警棍,加入群眾行列,現場隨即歡呼聲四起。

在休斯敦,有民眾在臉書上分享影片,顯示一群白人在社區中心前,向黑人下跪道歉,希望化解多年來的種族仇恨,最終雙方緊握彼此的手,場面動人。

周日(5月31日),有警員在白宮附近戒備。(馬立克 攝)
周日(5月31日),有警員在白宮附近戒備。(馬立克 攝)


「弗洛伊德之死」一案,涉事4名警員目前已被革職,其中膝跪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頸項長達8分46秒白人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被控三級謀殺及二級誤殺,面臨最高35年的監禁,料案件將在本月底提訊。

在北京,主流輿論之外,《新京報》一篇題為「騷亂和暴力何時何地都絕不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的評論文章,則被指公然與官媒唱反調,並且引來不少網民的批評,要求《新京報》「端正態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