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美國空軍部長:正與中國進行高超音速軍備競賽

2021.12.01
【美中角力】美國空軍部長:正與中國進行高超音速軍備競賽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承認,北京和華盛頓正在競相建造和測試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周二(30日)承認,北京和華盛頓正在競相建造和測試下一代高超音速武器。他認為現在兩國競爭的重點不在量而在質。 

肯德爾在路透社的專訪中承認:「是有一場軍備競賽,不一定是為了數量的增加,而是為了質量的提高。這是一場已經持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軍備競賽。中國在這方面做得非常積極。」 

今年,五角大樓進行了幾次高超音速武器試驗,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10月,海軍成功測試了一個火箭助推器發動機,該發動機將用於推動運載火箭,運載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武器以超過五倍音速或大約每小時6,200公里的速度穿越大氣層。 

肯德爾指出,美國的軍事預算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上述軍事參與並沒有讓他分心。肯德爾強調:「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甚麼也沒有做,但我們做得還不夠。」 

隨著五角大樓進入2023年的年度預算周期,肯德爾希望通過「退役」維護費用高昂的舊系統來籌集資金,然後用新系統取代它們,包括高超音速發展計劃。國防承包商也希望通過開發新的兵器來探測和擊落高超音速武器。肯德爾強調,目前美國的一些軍事防禦設備仍然具有合格的能力。 

肯德爾向路透社表示:「我喜歡A-10(戰機)。C-130(運貨飛機)是一種強大的飛機,在許多任務中能力很強,非常有效。MQ-9(無人機)對反恐非常有效,等等。他們仍然有用,但這些東西都嚇不到中國。」他所指的都是有40多年歷史的飛機型號。 

當世界的焦點轉移到為一種新興的武器類別進行的新軍備競賽時,雷神公司(Raytheon)、洛歇・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等國防設備製造商都向五角大樓兜售了他們的高超音速武器計劃。 

然而,五角大樓希望國防承包商能削減高超音速武器的最終成本。因為目前正在開發的超高速導彈武器每件成本高達數千萬美元。 

10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證實了中國對高超音速武器的測試。軍事專家指出,這種新一代技術如果成型,中共將可將核彈頭送至南極上空,並繞過北半球的美國反導彈系統。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